聚焦本土青年美术人才,完善上海青年展“矩阵”
2021-11-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其实上海青年美术更需要的是这样一个扶持本土人才的平台。”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对记者说。以“像·城·脉”为主题的2021青年艺术家联展昨日在竹园艺术中心揭幕。10位上海本土青年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视野来呈现对这座城市的思索,很让人眼睛一亮。

这个青年联展由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主办,bac艺术中心承办。首届所选的10位艺术家都是1980年前后出生的目前上海画坛的中坚力量。他们中不少是大学老师,也有几位是职业画家。虽然故乡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长期工作生活在上海,对这座城市有着自己的理解。

记者注意到,很多城市的时代产物成为青年艺术家笔下描绘的对象。比如C919大飞机、共享单车,还有带着时代印记的各种楼宇,都成为在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中呈现出别样的极富个性的面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胡越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来自不同地域的艺术家在上海生活,他们对城市的发现必然带着自身独特的视野,而这个以“像城脉”为主题的联展就是要通过青年艺术家不同的视角,来为人们解码城市文化的图像脉络。

展览的不少作品让上海美协秘书长丁设备感惊喜。“有些艺术家的名字平时还不是很熟悉,但是他们的作品确实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这也是今后美协会重点关注的。”丁设告诉记者,上海已经有了很多青年美术家平台。比如上海青年美展、海平线双年展,上海青年艺博会等。但大多数展览都是面前全国的,真正只针对本土艺术家的青年展不多。“事实上,只有本土青年艺术家强大起来了,上海的美术才能强起来。”丁设希望2021青年艺术家联展能够一届届地办下去,真正成为本土艺术家之家,更完善上海青年美术展的“矩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