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珠峰43年终登顶,传奇被拍成了纪录片
2021-11-23 文体

《攀登者》主角原型人物夏伯渝。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2019年,胡歌在拍摄“上海出品”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片《攀登者》时,详细了解到了自己所饰演角色原型人物夏伯渝的故事,被深深感动——这位凭借一双假肢,硬是靠着自己的坚持不懈和热爱,5次冲击珠穆朗玛峰并终于在69岁高龄登顶。

在《攀登者》另一主演吴京和郭帆等人担任出品人,开始拍摄讲述夏伯渝故事的纪录片《无尽攀登》时,胡歌欣然答应邀请,倾情献声。近日,夏伯渝本人随12月3日即将公映的《无尽攀登》来到上海路演,他的精神,在感动胡歌之后,也感动了无数观众。

为梦想拼搏每一天

对珠峰的攀登者们来说,夏伯渝是个“传奇”。这部刘开珞监制,柯庆峰担任制片人,叶俊策执导,叶濡畅剪辑的纪录片,正是冲着“传奇”而来。

年轻的时候,他凭借过人的身体素质,入选了中国登山队,开始准备冲击珠峰,而这一段故事,也正是电影《攀登者》中讲述的中国初代登山者为国登山、丈量世界屋脊的动人故事。1975年,他首次冲击珠峰时,因为帮助队友,导致自己因冻伤而双小腿被截肢。

那段遗憾的经历,也曾让他迷茫,但在他随后遇到国外的假肢专家,告诉他装上假肢,通过锻炼还可以去登山后,他的生命激情再度被点燃。然而,人生再度跟他开起了玩笑:1993年,夏伯渝又罹患癌症,血栓也接踵而至。

不幸随行,但夏伯渝硬是靠着强大的意志力,解释了什么叫“攀登珠峰的精神”。“做放化疗的时候,身体的所有的指标都很低下,不想吃饭、恶心、掉头发,凡是癌症的一切反应我都有,但是我不能就这么干等,我要等到癌症控制好了,不复发了,我再去锻炼,说不定就完了。所以我一边在等,一边在锻炼,我想着只要我还活着,一定要为我的梦想去奋斗一天,拼搏一天。”他告诉记者。

他战胜了截肢、癌症、血栓,但多次冲击,他都遗憾失败。《无尽攀登》中就记录了夏伯渝几次与珠峰近在咫尺擦肩而过的经历。最近的一次,他离冲顶仅有94米。而天气恶劣,身边的5个年轻人愿意陪着他,给予鼎力支持。“其实攀登时,耳边经常传来雪崩、冰崩的声音,你要真的在意了,珠峰你也就别想登上去了——我们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他说,自己对生死看得很淡,但却不愿年轻的生命为他冒险,所以最终还是忍痛选择放弃。

2018年5月14日10点40分,在首次冲击珠峰43年后,夏伯渝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2019年2月,他因此荣获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荣誉傍身,他成了无数人心目中的传奇,但只有他自己知道,所谓的传奇,都是执着。

想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无尽攀登》是朴实无华却又惊心动魄的,而成就夏伯渝永不放弃精神的,他在上海告诉记者说是“来自家庭的支持”。在影片中,他用正式冲顶前夜的一场痛哭,来表达一名硬汉对家庭的愧疚和感激。

“以前我都是一意孤行,除了登山什么都不想。家庭里因为有爱人在操持,让我很省心。我也没有过多去想我应该担负起哪部分的责任,只要登好山就行。”头发已经花白的夏伯渝告诉记者,“到了山顶上以后,我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每次我登山对他们来说,这不管从心理身体方面都造成很大的压力,但过去就是没有去想这一点,我觉得这是我非常内疚的地方,我想去弥补对家人的这种亏欠。”

夏伯渝之子夏登平也分享了爸爸登峰时,自己的感想——当时他在父亲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珠峰大本营等待父亲的消息。“一方面是可以第一时间迎接父亲的凯旋,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父亲身体的担心,万一有什么事,我得在,”他说,当晚他几乎没有睡着,甚至出现幻听以为夏尔巴向导在叫他,“后面干脆出了帐篷守在对讲机旁边一直守到登顶。”

成功登顶珠峰后,夏伯渝的感受非常奇妙:“我坐在地上都不想起来,大家都围着关心我,峰顶这侧的风光我只看到了白雪茫茫和人。”目标达成,他终于想到了亲人。所以当他见到儿子时,他开始感觉到了担心,“他平时是一个忙得缺乏锻炼的上班族,突然来到高海拔的大本营,我倒是担心起了他的身体。”

《无尽攀登》之后,夏伯渝仍在坚持自己的梦想,他仍然在训练,并制定了新的攀登计划。但和以前不同的是,他也开始带着家人自驾游,弥补这一生的歉疚。热爱与亲情,他正在努力找着平衡。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