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敦煌去”,古老敦煌向上海艺术家发出郑重邀约
2021-11-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敦煌壁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规模。现在敦煌向上海艺术家发出了“到敦煌去”的邀约,希望通过海派艺术的当代性,以新的视角向世界呈现古老的敦煌艺术。为此,敦煌的“艺术家驻留计划”已经启动。

记者了解到,敦煌文旅集团2022到2024年度文化与艺术战略部署已经在上海发布。根据这个战略部署,他们会在杨浦长阳创谷设立一个敦煌当代艺术中心。这个敦煌当代艺术中心除了定期举办与敦煌艺术有关的展览之外,就是运作敦煌的国际艺术驻留项目,邀请包括上海艺术家在内的各地艺术家到敦煌去短期驻留并进行创作,而他们的成果将在敦煌当代艺术中心得以展示。

目前在敦煌当代艺术中心举行的开幕展览“到敦煌去”,是一个由12位青年艺术家参与的群展。包括林俊廷的互动装置 《回眸》、宋兮的装置《敦煌计划》、薛松的布上综合材料艺术《致敬敦煌》等作品。敦煌当代艺术中心的艺术总监杜晨艳对记者表示,“到敦煌去”群展里的作品不仅仅是和敦煌有关,这个主题更多地是想向艺术家们发出一个邀约,希望他们能够到敦煌去,以自己的视野去重新诠释敦煌古老的文明。敦煌的古老艺术虽然已经足够精彩,但敦煌艺术仍在等待今天的艺术家去进行当代性呈现。

“因为自2013年一带一路的倡议起,古丝绸之路正在焕发生机,敦煌作为曾经丝路上的商贸重镇、东西古文化和思想的汇聚点,它也需要经历一次新生。”杜晨艳表示,他们会邀约艺术家、建筑师、电影导演、音乐家、舞蹈家、作家、策展人、设计师、非遗传承人重新汇聚到敦煌,重新贯通一条“新丝绸之路”。这条“新丝绸之路”将连接大洋和大陆、古典和当代、中国和全球、经典和流行、主流和另类,谱写当代敦煌的文化篇章。

据悉,敦煌当代艺术中心的工作内容包括国际艺术驻留项目、动画电影节、公共艺术节、非遗项目孵化、公共艺术教育和出版项目等,它将成为当代敦煌与全球文化的创新连接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