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感悟中国结集成书,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2021-1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组织留学生“行走看中国”,并把他们的感悟结集出版,让留学生用他们的笔记录他们的感受,这样一套“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感悟中国丛书”11月23日正式发布,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也同时揭牌。

该丛书是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学生“三全育人”探索成果,体现了多年来学院在国际学生中国理解教育上的积淀。共有四册组成,分别为《中华文化经典选读》《国际学生课堂教学案例集》《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第二课堂》《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二十多年的对外汉语教学和跨文化传播工作中,一直鼓励学生“我手写我心”,创造机会让国际学生走进真实的中国,表达对中国的认知和感受。《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从近千份国际学生习作中精选了150篇,这些中国故事的主人公来自40多个国家,故事涵盖了传统和当代中国的方方面面,不光有“当代中国、上海印象、同济情缘”,有对中国历史和当代高科技的心得体会,更有对“红色记忆”的独特解读。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表示,高校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应切实负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希望我们既增强留学生对中华文化感召力与亲和力的认知,又重视培养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使他们将来以中国故事冲淡文化差异,消除文化冲突,培养更多的海外听众对中国的认知和喜爱。”同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段存广介绍,未来还将积极推动同济版图书“走出去”“走进去”,传播中国声音。当日,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媒体矩阵也正式上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