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题材沪剧《飞越七号桥》以全新面貌亮相上海市优秀剧目展演
2021-11-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建党百年之际,经过二度创作和精心打磨的红色题材沪剧《飞越七号桥》昨晚在本年度上海市优秀剧目展演中亮相,收获观众的好评。在此轮修改之中,《飞越七号桥》的制作更为精良,剧情也更为合理,人物的饱满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上海众多红色题材舞台作品中,《飞越七号桥》是为数不多的取材于上海真实事件的剧目之一。1949年5月,解放军27军由松江、泗泾一线东进,15日攻占七宝,16日27军先头部队向漕宝路七号桥碉堡发起攻击,遭到国民党军顽固抵抗。激战三天后,解放军最终攻克了七号桥防线,打开了解放上海市区的西大门。

《飞越七号桥》由新东苑沪剧团创排,团长沈慧琴领衔主演。优秀青年编剧张裕担任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汝金山担任作曲。全剧集中了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瑜、国家一级演员李建华、吴梅影及顾恺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为增加舞台艺术感染力,本剧在遵循沪剧唱腔、故事以情感人的特点的基础上,作曲首次引入越剧、京昆、评弹等姐妹艺术曲调。当然,这对演员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每一个演员都铆足了劲,起早摸黑背词、走位、练表情,全身心投入到人物塑造和情节连贯的表演中来。

据了解,《飞越七号桥》曾在7月首演,并获得了“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优秀剧目奖”“2021年度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等荣誉。此次参演本年度上海市优秀剧目展演之前,剧组根据这几个月演出所得到的反馈和意见,对《飞越七号桥》进行了二度创作,在一些细节上进行了重点修改。整部作品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和更高的品质。

在上海城市剧院上演的《飞越七号桥》也揭开了闵行原创红色剧目展演的序幕。之后,他们将相继有戏曲《相约梅家弄》《华家儿女》《板桥霜》《光荣之家》和话剧《老街》《明强红韵》、沉浸式互动剧《第十二人》、剪纸影戏《奇袭沪闵路》等作品上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