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微小的城市细胞中活跃着这样一群治理青年
2021-1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居民说了算,不唱“独角戏”。作为上海旧改大户的黄浦区,五里桥街道龙华居民区党总支的青年干部们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聚集各方力量,秉持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一体”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依规、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方针,通过“三会制度”倾听居民意见,形成改造方案,也让旧改这个民心工程变成了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暖心工程”。

“潜”入社区默默奉献

龙华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刘星泉是1989年出生的年轻干部。他说道:“作为一名出生、成长在黄浦,并迎来个人改变的社区工作者,我对这片社区拥有不一样的情感投入。”春夏秋冬,这里挥洒了他辛勤的汗水,一草一木的改变渗透到肌理骨髓,这片社区治理的热土也成为见证一群治理青年成长的心路历程。

春江小区位于中山南一路日晖东路,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有着近40年历史的“高龄”直管公房小区,由12栋多层和1栋高层组成,小区共有383户居民,人口1000余人,以独居、高龄老人为主要居住人群。

而现在,在刘星泉眼前,是一片实现智慧治理之后的“新世界”。这里从没有遮风挡雨的老人聚集地,变成居民们可以谈天说地、避风纳凉的六角亭;由一个到处乱晾晒以及违章搭建的“问题”社区,变成了儿童乐园和欣欣向荣的自然生态社区。原来需要增压泵才能正常使用生活用水的楼道,现在已完成了水管改造;更有加装电梯后行动不便的老人走到花园里乘风凉。人民群众的日子愈见变好,幸福指数在一点点地提升……

“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青年社工的默默奉献,作为青年党员,大家为社区基层治理输入了鲜活的力量,付诸全部热忱。大家敢想敢做,能干能做,积极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刘星泉说道。

最小管理单元也有大智慧

春江小区是极具标志性的老旧直管公房小区,通过小区专属最小管理单元的小区智慧应用系统试点,在数字治理技术与传统的居民自治共治结合上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后,加强并且厘清机制和技术应用,把这套机制和技术做到可复制、可推广,由点及面地在整个街区铺开推广。

在春江小区,有十几双不眠不休的“眼睛”,时刻守护着小区的安全防线:通过接入智能水表,可“不动声色”地察觉老人的情况;通过接入智能充电桩,辅以自动断电系统、火警系统、冲淋系统,确保了电瓶车充电与停放的安全;通过布设高中低全面覆盖的智能化设备(高空摄像头),一旦发现高空坠物,物业就会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及时处理高空坠物事件,将悬在居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彻底拔去。在事件被感知之后,该社区还建立了分级处置的机制,对不同的安全事件,明确居民、物业、居委、街道管理部门之间的责任关系,形成多方协同的管理新格局,实现“24小时的安全防线”。

刘星泉告诉记者,春江小区还打造了一款专属最小管理单元的小区智慧应用系统。通过这款应用,居民可以通过意见箱,便捷地向物业或居委会反映问题,在居民、物业、居委之间搭建一条互动的沟通渠道。疫情期间,可以通过线上议事厅对征询的公共议题进行线上投票决策,让居民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物业则可以通过新闻公告向居民传递重要通知公告。更重要的是,通过系统推动形成了一套“居民第一时间发现,物业第一时间响应”的良性管理机制,让春江小区全体居民参与到自治共治当中,共建美好家园。

在发挥居民自治的过程中,龙华居民区党总支还积极对接第三方资源,激发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比如邀请黄浦区科学技术协会,引入科普的主题元素,通过为春江小区添入植物花卉、灭蚊灯、二十四节气涂鸦等,把春江小区打造成社区科普基地;结对专业律师机构,采用“云坐班”形式,为春江小区亲子乐园规则制定给予专业建议,并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引入上海城投水务公司,以公益性改造对春江小区内的公共水管设施进行智能化的整体更换调整,成为企业产品新标杆样板;争取社区文化中心专业配套资源,为社区公共墙面绘制主题涂鸦,营造春江社的学习教育氛围等等。在工作实践中,这些治理青年不但寻找到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青年智慧”,更用满腔热血演绎了如何做好“民心工程”的思想精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