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插上翅膀,飞落在城市一隅
2021-11-28 生活

园长改造的滑梯。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今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影响力空前,大量出现在街头和社区夺人眼球的建筑、花园,到处可见的城市微更新项目,还有很多快闪艺术展览,让上海这座钢筋水泥的城市有了更加柔和的表情。这诸多设计中有着几处别具匠心的作品,这些让人赞叹不已的作品的设计者,是一群5岁到7岁的小孩。而将孩子们的梦想搬到现实中的,是一位85后设计师黄晓晨。

小竹林中的运动会。

  孩子们的梦想是会传染的  

黄晓晨是建筑设计师,她的自我介绍中有一个抬头:“Kids Friend(自封的)”。研究生毕业后,这位北方女孩来到上海,成为一家私企的设计师。她每天的工作是认认真真做设计,住宅、商业、改造……和同事讨论方案,讨论的大部分都会落到什么样的外立面设计才美。工作之外,却总希望做点别的什么。出生在北方的黄晓晨有着南方女子的细腻,她说其实她并不喜欢大型建筑项目,在做“大建筑”的时候,关注点常常就只是功能与形式,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城市的形象、建筑的立面、空间的形式美。

黄晓晨研究生读的理论方向是建筑计划学:基于环境-行为研究的建筑科学,相比建筑的空间、材料、形式美感,环境行为研究更加关注人与空间或场所的关系。晓晨至今记得学校调研时上的一堂实验课。她到一个幼儿园,让孩子们充分表达和阐述他们对幼儿园环境的想象,实验课中孩子们表现出来的想象力让人吃惊,也更让人惊喜。晓晨说,孩子们的想象是超越色彩的。这一次实验课对晓晨的影响很大,此后,她会不自觉地去关注儿童的日常状态,以及儿童对于他们身边环境的表达。2017年,上海公共艺术促进中心举办城市微更新大赛,她拉着景观设计师潘彦芹一起参赛,做一个社区儿童活动场地。她们的作品获得了优胜,并被杨浦区某街道落地实施。但是,第一次独立参与这样的项目,她们没有经验,施工方也经常自行其是,项目施工出现了一大堆问题,设计中的很多细节都有缺失。

糖苏河改造空间。

两个女孩在项目临近竣工时开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逐个整改。施工外露的金属杆件需要使用彩色绳子包起来,防滑防冻;地面要做跳跃图形,丰富低龄儿童体验。施工方不愿意做的部分,她们自己买了彩色绳子现场去绕。做着做着,有住在附近的老奶奶来了,说你们这样绕不好,应该这样这样……又有小孩子来了,孩子问,姐姐你们在干什么?得到回答后,孩子们七嘴八舌出主意,什么颜色好看,需不需要凳子……一天的时间,孩子们陪在两个大姐姐身边,完成了她们第一个城市微更新项目。后来,她们经常去回访,发现整改在地上画的婴儿车停车标志上真的有家长停婴儿车在那里。这样的呼应让两个女孩心里很暖,她们明白了,孩子的梦想是有渲染力的,了解孩子的人不会寂寞。

  孩子们的梦想终会成真的  

有了第一次竞赛优胜经验,2018年,她们又参与了上海苏州河桥下空间改造设计。主办方提供了4个桥下涵洞,她们选了两个地处长宁的涵洞做设计。第一步是实地调查,调查的结果是,这里的孩子急缺儿童活动空间,虽然离中山公园不远,但偌大的公园里,儿童游乐场所只有小小的一块,而周围中小学校和居住区却很密集。于是,他们将设计的关注点聚焦到孩子身上,围绕遛娃和小学生放学需求,设计了色彩活泼的“柠檬”儿童游乐场地。

黄晓晨

独立建筑师、satun卅吞创设合伙人、策展人

让晓晨欣慰的是,她并不是孤军奋战,做项目过程中,她结识和神交了很多认真关注孩子需求的有心人。一次,她参与一个报社的儿童研究项目,她研究生期间实验课的经历又被提起,为了让项目内容更完整,她们来到华师附属紫竹幼儿园,做了一次新的实验课。课上,孩子们天马行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想法都有。在课后分析反馈时,一个小女孩的愿望让人动容,她说,她希望能有一条滑梯,从二楼图书馆就可以直接滑到一楼大厅。这样的设计在很多人看来是天马行空,但晓晨知道,在国外不少幼儿的建筑设计中,早已有了类似案例。实验课结束了,幼儿园园长却为这事较了真。后来,当晓晨她们又来到紫竹幼儿园时,惊喜地发现,幼儿园空间已经做了改造,二楼连廊多了一个透明的大滑梯,可以从二楼直接滑到幼儿园的大花园。晓晨很感动,感动于园长能够认真地去实现孩子的愿望;她也很感慨,感慨其实关注儿童友好并且付诸行动的人其实有很多。

  孩子们的梦想会让城市更美  

今年的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是自举办以来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一届,晓晨和小潘也从初出茅庐的竞赛选手,成长为一名城市空间艺术季策展人,而她们关注儿童友好的专业视角也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

这届城市空间艺术季,她们作为田林社区策展人,负责项目的总体策划、艺术策展和不同团队对接协调,当然,也一定有她们自己的创作。这次她们跟田林街道提前沟通,街道提前招募了12位5—7岁的孩子,作为“花开蒲汇塘”中“小竹林”儿童游戏场地的合作设计师。

整改后的“大象”儿童空间。

孩子们有了参与设计的机会,每一个孩子都特别兴奋。他们贡献了自己最美丽的想象,画出了他们认为最美丽的图画。有的孩子可能觉得天上的月亮最美,加上蒲汇塘的河,画了月亮形状的丛林。晓晨和小潘觉得十分适合直接在场地里实现它,就以孩子画的月亮河形态作为场地的核心活动区。还有孩子画了很多小动物,画了小怪物,这些作品,设计师们后来也都努力地将它们呈现在那一片小树林、小花园里。

孩子们直接参与项目设计,成为这一届城市空间艺术季里一道独特而清新的风景。田林的蒲汇塘水岸边,一片人造材料泡沫棒的小树林装置中,常常可以看到有孩子带着大人寻找自己的创作,一起合影留念。孩子们参与景观设计,也吸引了更多的孩子来到这里,看同龄人的作品,做自己的童年好梦。一位10岁的小男孩来报名做这里的志愿者,看到晓晨,直接问:我可不可以改一下这里的图?晓晨很惊讶。孩子说,我觉得这里这样更好,这里只有这个太枯燥了,然后,巴拉巴拉……参加完活动,小男孩还写了张字条,写着:希望你们一直在这里举办活动,这样,每星期我就都可以来当志愿者了。童言无忌,童心最美。晓晨说,她希望童心能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友好、更加有趣。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