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驻场演出,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员挑起大梁
2021-11-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越剧院经典越剧《红楼梦》在宛平剧院的驻场演出还在继续。昨晚这台浓郁中国风韵的演出迎来了一批国际友人,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同样感受到了宝黛爱情的绵长,这种情感在全世界都是相通的。记者了解到,目前越剧《红楼梦》驻演,基本上都是由上海越剧院第十代青年演员挑大梁,驻演也成为青年演员培养的重要渠道。

前来观演《红楼梦》的是来于自希腊、新加坡、西班牙、日本、智利、爱尔兰、英国、美国等13个国家28人驻沪领事馆领事及其配偶组成的上海总领事配偶团。他们不仅全程观看了《红楼梦》的演出,在开场前他们还来到后台,和上海越剧院的青年演员们一同切身感受中国越剧文化独特魅力。

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介绍,上海的越剧素有文化外交的传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普及的窗口。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到参加日内瓦会议时,就将越剧电影《梁祝》带出了国门。在这部越剧电影中,也正是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所演绎。2019年,中法两国元首在豫园观看了越剧《梁祝》的选段,柔美韵味的越剧彰显着中国戏曲艺术的无限魅力。

而昨晚为外国友人演出的是上海越剧院由俞果、陈敏娟领衔的年轻一代演员。记者了解到,几年前中国首个越剧本科班毕业,其中的优秀青年学员组成了上海越剧院三团,也就是上越的青年团。按照辈分,他们可以算是上越演员的第十代。而此次《红楼梦》驻场演出,给了这群90后年轻人更多的舞台实践的机会。

徐派小生俞果告诉记者,他9月底就参加了首轮驻场《红楼梦》的演出,而昨晚的演出是他首次演绎近3个小时全本的经典版《红楼梦》,以往演绎的大多是1个半小时的古戏楼紧缩版本。这两者不光是时长、场次的区别,在戏中,和宝玉“相处”的时间愈长,投入的感情就愈多。所以在排练中,他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去走进宝玉的内心。而同为90后的陈敏娟这次饰演林黛玉。她告诉记者,回想起学林黛玉的过程,真的很困难。在戏校时,首先是要学会模仿,把老师所讲授的体现出来;到了大学,开始有了自己对人物的思考和理解,并向流派学习靠拢;进入单位,排练时会有导演和主教老师指导把关,一步步更清楚自己的优劣处。在领悟动作、唱腔、表演都是根据情感而来时,也逐渐懂得用呼吸去传递情感,这样从内到外的体现,表演才不会做作。而这次驻场演出让青年演员挑大梁,是对青年一代“以演促练”的最佳诠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