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冰雪特教老师李秀明和她的学生们
2021-11-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在上海飞扬运动中心三林场馆里,有一群特殊青少年正在认真地学着滑冰的基础动作,不时有人狠狠地摔在了冰面上,但他们丝毫没有流露出要放弃的意思。作为他们的教练,李明秀在一旁积极地鼓励着,正是她的这种乐观、自信,使得孩子们倍受鼓舞,让他们在专业技能训练中,理解真正的体育精神!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近日探访了这位用匠心、爱心和耐心耕耘的冰雪特教老师李秀明。

  7年前,她未曾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特教  

李秀明是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一名教练,来自短道速滑冠军之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和许多短道速滑资深教练一样,李秀明从小开始接触滑冰,15岁就拿了全国冠军,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在退役后,她选择在上海这座城市,继续自己的冰雪生涯,当时的飞扬运动中心与浦东新区辅读学校开展共建,开设特殊冰上教育班。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李秀明义无反顾地选择担任特教这一职务。

她带领着这群有着智力障碍、自闭症或唐氏综合征的孩子们,走向世界的舞台,并取得傲人成绩,改写了人生。

从最初的10多个孩子,到现在教学覆盖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各个年级,李秀明花了整整7年的时间。她坦言,一开始怕这群孩子不好相处,但接触时间长了,发现其实不是,他们没有什么心眼。“我教他们做的动作,再难他们都不会反抗。他们不娇气,摔疼了也不会哭,相对来说很刻苦。”李秀明说道。

磨合期,课堂上的学生们很难控制,会经常跑开,李秀明只能一个一个地叫回来。李秀明得先教会他们的任课老师后,再和任课老师们一起帮助特殊儿童训练。后来,学生们终于慢慢地形成了习惯,相对容易一些了。据李秀明介绍,在教学中,特殊儿童完全不搭理也不听指令。“唐宝宝”只是身体比较不协调,但一些自闭症儿童性格各有各的不同,特别难教学。

  从系鞋带开始教起,这份信任来之不易  

从陌生到熟悉,李秀明一直耐心地手把手教他们。由于唐氏综合征患者身体的不平衡,动作协调能力差,她就从系鞋带开始,一点一滴地教会他们。从行走到起跑,她会使用肢体语言去解释、告诉他们这个动作的关键。熟悉后,他们会找李秀明聊天,谈论学校的故事,李秀明也会经常陪他们做游戏,他们很黏这位“大姐姐”。有一次,其中一位学生在家被妈妈说教了,她一赌气跟她妈妈说你不要我,我就去姐姐(李秀明教练)家。

目前就读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小南,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在学校的推荐下接触到滑冰这项运动,到如今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每周一、周四都由爷爷陪伴而来,练习2个小时的基础动作,像双腿支撑、侧蹬、前葫芦和单脚直线等训练,每上完一节都一身汗,“他长得胖,多动动,可以强身健体。”小南的爷爷说道,“这个李教练教得特别认真、负责,小南就喜欢她,说她像大姐姐一样。回家都会练习课上的动作。我们也很支持,运动可以让他变得自信,心态也好了,体能更好了。”

佳佳的父亲郑先生告诉记者:“2年前我们家长发现她患有自闭症后,心情很失落,正好学校开展这个培训,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让她来参加学习,现在已经四年级了。她非常喜欢这个运动,坚持下来让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了。刚开始时的基本功练起来是需要耐心的,但她从不抱怨。”“我很感激李老师,正是因为她孜孜不倦的教育和充满信心的坚持,才让我家孩子大变样,更加快乐、自信了。”郑先生说。

然而,平时总是很忙的李秀明,却经常忽略了自家的儿子,这也养成了她儿子懂事、大方的性格。5岁开始练短道速滑的他,如今已经练了四年多,曾获得上海市锦标赛金牌,以及上海市公开赛银牌。她的儿子自豪地告诉记者:“练习中最大的困难是,快速滑的时候很消耗体力,而且前面的队员跌倒会将后面的人也绊倒,特别是在拐弯的区域。但我现在都能克服。我经常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上大课,虽然我最小,但我努力做到最好,希望得到妈妈的表扬。”他告诉记者,“妈妈总是很忙,她很少关注到我。”

 特奥会上表现精彩,真正的成功不仅在冰场上 

据李秀明透露,她曾把12个患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培养成优秀的运动员。令她记忆犹新的是在2017年的第11届世界冬季特奥会上,其中的3个孩子,黄宇颉,患有智力障碍,获得了777米的金牌,333米铜牌;李想,患有唐氏综合征,获得了222米的铜牌;王佳莉,患有智力障碍,获得了222米和500米两块铜牌。“当时我十分激动,因为对这些孩子来说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太不容易了。”李秀明表示,“我希望让冰雪运动成为特殊儿童心中的一束光。”

“上海的冰雪运动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激发了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对于特殊学生们来说,现在还处在一个摸索的阶段。从2013年以来,我带过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他们不仅仅是在冰场上有收获,更多的是在思维、日常生活中有所改变。这项运动确确实实对他们都有益处。我每次看到孩子们的进步,都很开心!”李秀明说道,“孩子们不光是在训练上有所进步,更多的孩子们通过运动,锻炼了他们的平衡能力、心理压力,提升了自信心。家长们都很支持,很欣喜。”

据悉,从2013年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在上海创办后,每年的学员数量一直都呈现递增的趋势。通过普及,很多市民都了解到了冰上运动,像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吸引了大批孩子的喜爱。尤其是“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大家对于学生们的体育教育更加重视了。但对于冰场来说,压力更大了,可是中心仍然每周保留两节课时给特殊学生。

飞扬运动中心教学主管孙培培告诉记者:“体教结合后,在上海市政府的投入下,也有许多学校开展滑冰课程,或者让学生在我们的俱乐部学习滑冰。我们的教练员投入也很大,孩子们除了白天的基础课、启蒙课之外,晚上也会来体验课程。包括我们做的‘一起滑’活动,让上海的孩子们更多地体会到滑冰的乐趣,融入我们。未来,希望能走进学校,给更多小朋友们提供教学的机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