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送快递!物流业人才就业看门道
2021-11-29 教育

电商“双十一”盛会刚过,铺天盖地的快递包裹就从各大工厂仓库涌入遍布各地的消费者手中。在这密如针线的运输线背后是庞大的上千万从业者组成的快递物流体系,其中不乏大学毕业生的身影。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疫情对不少行业冲击明显,但快递物流依然保持了较高速增长,快递服务企业收入从2010年的57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超过8795亿元。麦可思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本科毕业生进入快递物流行业就业的人数比例为0.8%左右,高职毕业生在1.5%左右。

记者 刘昕璐

近四年快递物流业高职毕业生收入增幅明显

麦可思研究发现,大学生在物流行业的收入逐年增长,2017届至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依次为4572元、5020元、5170元和5219元,四年间增加了647元。高职生薪资明显超过平均水平,2020届高职生在快递物流业月收入为4576元,超出全国高职平均(4253元)323元。起薪增幅也更加显著,从2017届的3831元增加到2020届的4576元,增幅为19.4%,明显高于全国高职平均水平(10.2%)。

在快递物流行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工作满意程度也不断提升。其中,2020届本科生在该行业的就业满意度为69%,相比2017届提升了4个百分点;2020届高职生就业满意度为65%,比2017届高了3个百分点。

物流人员、行政人员是在快递物流业从业大学毕业生最主要从事的职业。此外,会计是女生较多从事的岗位,高职女生还会将客服专员作为主要职业。

不过整体而言,物流业就业满意度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分析,行业高速发展难以避免地要求从业者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作为复合型产业,物流行业的工作环境从办公室到仓库,从海空运输到公路交通等差别各异,导致加班过多和工作环境不理想。

高职物流管理毕业生“投身物流”意愿增强

在快递物流业蓬勃发展之际,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否满足行业需求呢?

以毕业生人数较多的本科物流管理、物流工程和高职物流管理三个专业为例,从就业去向看,2020届本科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毕业生在物流行业就业的比例分别为、19.1%、21.3%;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在物流行业就业的比例为26.3%。

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看,这三个物流相关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中,能够从事与专业对口工作的比例总体较低。近四届高职物流管理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略有提升,从43%增长到47%;本科物流工程专业却逐年走低,从64%降到58%。

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专业毕业生未能学以致用?数据显示,与个人期待不符是首要因素。以2020届没有选择专业相关工作的毕业生为例,44%的本科物流管理、34%的本科物流工程和35%的高职物流管理毕业生认为“专业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明显高于本科和高职的全国平均水平(本科:32%,高职:27%)。

其次,是就业压力迫使学生先就业再择业从而无缘专业对口工作。分析人士建议,高校在物流专业人才培养中加强对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及早让学生了解专业就业前景,做好职业规划,以减少毕业生就业预期与实际工作不符问题发生。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