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一起来赏古诗词里的红叶
2021-11-29 教育

《红叶》

唐·吴融

露染霜干片片轻,斜阳照处转烘明。

和烟飘落九秋色,随浪泛将千里情。

几夜月中藏鸟影,谁家庭际伴蛩声。

一时衰飒无多恨,看着清风彩剪成。

【赏析】唐代吴融描绘的红叶,体现在随风飘零、随浪泛流的轻盈之态上。露水成霜,打在红叶上,秋风萧瑟,红叶轻飘飘地在空中打个卷儿就落下来了,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触景怀人。

《秋月》

宋·朱熹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

【赏析】清亮的溪水绕着碧绿的青山,缓缓流来,碧蓝的天空倒映于水中,是那样澄明、纯洁,两者融为一色,浑然一体。“白云”、“红叶”,既是带有象征意义的幻象,又是诗人在秋月下所见的山林实景。从象征意义上说,这“白云”的任意漂游,“红叶”的飘逸自得,更是诗人悠闲清静心境的真实写照。

《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

北宋·晏几道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赏析】林叶转红,黄菊开遍,又是晚秋时节,远方的人为何还不归来,惹得我思念不已。常临床落泪,泪流不止,滴到砚台上,于是我用它研墨写信。

从过往点点滴滴开始,一直写到离别后,情到深处,泪水更是一发不可收,滴到信笺上,竟然把红笺的颜色给染褪了。远方的人啊,你可知我在想你?

《南乡子·秋暮村居》

清·纳兰性德

红叶满寒溪,一路空山万木齐。试上小楼极目望,高低。一片烟笼十里陂。

吠犬杂鸣鸡,灯火荧荧归路迷。乍逐横山时近远,东西。家在寒林独掩扉。

【赏析】村野田园,红叶满溪,读之犹如欣赏一幅优美安详、恬淡静谧的水墨山水画。景象由远及近,层次分明,动静相间,有声有色,其中洋溢着诗人陶然欣喜的情致,这在纳兰词中是少见的。

《山中》

唐·王维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赏析】这幅由小溪、白石、鲜艳的红叶、山间小路、无边的浓翠所组成的山中冬景,色泽斑斓鲜明,富于诗情画意,没有一丝一毫的萧瑟枯寂。

《长相思·一重山》

五代·李煜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赏析】一重又一重,重重叠叠的山啊。山是那么远,天是那么高,烟云水气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枫叶那样。

菊花开了又落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塞北的大雁在高空振翅南飞,思念的人却还没有回来。悠悠明月照在帘子上,随风飘飘然。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