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
2021-11-29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初中生,学渣渣,学习成绩中等偏下吧。我们家现在搬到了很远的地方,我每天地铁就要坐一个多小时,很累,上课对我来说是个又累又饿的事情。好在我人缘还不错,我上课也不影响别人,所以老师也不管我。其实我有时候在想,我这种读不了高中的人,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

同学:

你好!

辛苦了我的“学渣渣”同学,就看你每天单程地铁一小时,那就有够痛苦。如果七点半要进校的话,六点半的你已经在地铁上了,6点不到可能就要起床了哦,用“起早摸黑”来形容你真的很贴切了,所以你上课只剩下“又累又饿”的感觉,是很真实靠谱的,睡眠严重不足,早饭还没到学校就消化掉了,午饭到晚饭那至少得坚持7个小时呀……你真的太不容易了,我真的想问一句,你怎么这么有毅力和坚持力!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跟爸爸妈妈抱怨过你上课路途上的艰辛,其实我觉得要“抱怨”一下,你的学业是一份压力,但这个“又饿又累”是个更需要关注的事情,不利于你的身体健康和发展。或许换个近一点的学校,人缘不错的你说不定也很快可以融入其中,甚至学习成绩也会有提升。

至于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比较官方的说法有长知识,有文化,懂道理,辨是非;家长的说法会是找一份好工作;我个人觉得,是为了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以及对未来有更多的选择。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想做的事情,如果有,那要变理想为现实就需要付之于行动,而你这个年龄的行动应该就是读书了,如果没有,那就为了生活吧,你总要有养活自己的本事吧,而学会这个本事也是要读书的,再说了,同龄人都在学校,你不去学校多无聊啊……

你说自己上不了高中,那么是否能与班主任聊聊,是否有进步努力的空间去拼一下,找对方法,说不定就跨进高中的大门了呢?即便是上不了高中了,但我知道不管在哪里继续学业,若可以学有一技之长,说不定你就是三百六十行里的新状元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小张老师)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