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不好,却忍不住嫉妒自己的好朋友
2021-11-29 教育

都说要和好朋友融洽地相处,对好朋友不能有嫉妒的消极情绪,要支持和鼓励自己的友人。可是,当自己总是事事不如意,看到好朋友无论是在学业还是在外貌上都比自己好,心中就产生了一种不平衡感。也知道这种感觉是不对的,可就是控制不住去想,觉得很对不起朋友,也觉得很罪恶,但是平复不了。

嫉妒自己的朋友是不对的,我该如何调节自己?

阿华

亲爱的阿华:

你能意识到自己对朋友的嫉妒情绪,这是很敏锐的自我觉察。我们往往会对亲近的人更容易产生嫉妒。因为陌生人往往只是点头之交,大多数与自己毫不相关,即便有过嫉妒,也会很快消失,然而,亲近之人朝夕相处,关系颇深,自会做出比较,一旦产生嫉妒,就会很难化解。

如何调节:

(1)调整心态。激励我们前进的方式不是和别人比较,而是和自己比较。如果今天的我们比昨天的我们进步,明天的我们又比今天的我们好,我们会感到快乐,因为我们正在向着自我实现的路上不断前进。

(2)充实生活。有追求、热爱生活并专注于学习的人,是没有时间去妒忌别人的,我们生活的目的不是抓住别人的进步死死不放,甚至也不是为了超越别人,而只是不断地超越自己、战胜自己,最后达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3)回归自己,将妒忌转化为动力,将比较心转化为激发斗志的进取心,而不是任其发展为毁灭自己的嫉妒心。当你发现别人的优点时不如看看自己本身优点,如果我们不具备别人的优点,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将对方的优点化为我们的动力,然后再去实现它。

(4)开阔胸襟。人外有人,强中更有强中手,这是自然规律。要克服妒忌心理,必须祛除一些杂念,开阔胸襟,提升自己的价值,完善自己。

(来源:壹心理)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