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新一轮的文化潮流,青年艺术家的“今潮8弄”
2021-1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如果历史会说话,建筑必定是她历久弥新的表达;如果城市会装扮,艺术无疑是她别具一格的妆颜。日前,“海派今潮艺术季”在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街区的“今潮8弄”正式拉开帷幕。一群脑洞大开、思维超前的青年艺术家们来到了这个修旧如旧的海派弄堂与百年建筑群落里,带来了潮文化艺术与建筑、街区、城市的一次又一次对话。

 == 回眸 == 

新旧平衡中·传承海派建筑延续城市脉络

保护好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历史价值。上海正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以科学态度、绣花功夫做好保护利用的大文章。

“今潮8弄”位于四川北路、武进路路口,由典型的新式石库门里弄住宅组成,其中数十栋老建筑始建于百年前。近年来遵循原址修复、修旧如旧原则,在注重保护历史建筑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文化文艺元素活化利用。其中既有历经百年沧桑的精致豪宅“颍川寄庐”,也有见证历史变迁的石库门弄堂社区“公益坊”,融汇中西的“扆虹园”……作为上海市中心屈指可数的保留修缮石库门弄堂建筑群落,生动而具象地诠释着“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

“‘颍川’是陈姓郡望之地,意在说明其源流。‘寄庐’则是寄托异乡人暂居此地,怀念故乡之意。颍川寄庐的许多建筑细节和考究的用材,说明建筑建成之时寄托了陈氏美好的愿望和人文情怀。陈氏在这里定居之后,又开发了周边的公益坊弄堂与四川北路沿街商铺,可以说是百年前城市综合体的雏形……”青年志愿者讲解员介绍道。走进建于1907年的“颍川寄庐”,门楣上的“安且吉兮”四字、脚下的拼花地砖、头顶上的叶片吊扇,都在无声诉说着其建造者——粤商陈其泽的往昔故事,也由此为大家铺展开了一张上海的历史画卷。

崇邦集团“今潮8弄”推广负责人崔怡怡介绍说,这里曾经是一片老旧里弄,经过修旧如旧的恢复,目前整片区域有8条里弄60幢石库门和8幢独立建筑,这也是“今潮8弄”名字的由来。“‘今潮8弄’所在的虹口区18街坊,2014年完成旧改征收,2018年完成土地出让,由我们集团竞得进行商业开发。我们邀请了合作多年、经验丰富的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来对地块内的保留保护建筑进行修缮。我们有专门的团队,通过收集到的历史资料,一点一点,修旧如旧,建筑语言叫‘不落架’,整体建筑全部保留下来,里面的内容全部修复。你看,哪怕是原来长在砖头缝隙里面的植物,我们也都很好地保留了下来。”

现场,还有两栋建筑正在施工,据崔怡怡介绍,那是扆虹园和原Royal Hotel,计划将分别于2024年和2022年完成修缮,作为上海文学馆和虹口文史馆,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

 == 展望 == 

文艺潮流间·打破边界为街区注入新活力

“‘今潮’指的是‘今天的生活潮流’。‘海派今潮’即‘海派今天的潮流’,既是‘海派’的新时代诠释,也是‘今潮’的深层次演绎,它是一部词典,包容与创新是它的底色,每个人都可将自己对它的定义书写其中。”此次艺术季的负责人介绍,“‘海派今潮艺术季’秉持将不断重新定义的海派文化与今天的生活潮流有机交融的初衷,从海派文化包容与创新的精神内核出发,打破剧场、舞台、美术馆的边界,让传统与现代、国潮与外潮、经典与未来在充满城市人文记忆、与整个城市没有边界的弄堂街区中自由流动、变幻、生长,从文艺演出、艺术展览、文创集市、学术交流、社区活动、艺品展销等六个不同板块呈现予公众观赏、参与。”

漫步在这个正在不断更新的石库门弄堂街区里,在聆听历史回响的同时,感受由青年们所带来的全新活力。

知名手织布KOL白略正在这里举办展览。“虹口是我度过少年时期的地方,曾经有很多文化文学界人士在这里居住,这里更具生活气息。因为这次的展览主题是上海棉,觉得和这样的老建筑很吻合,棉纺织业本来就是曾经上海地区重要的经济产业,在时空上都和老建筑有了呼应。”

“感觉这里是比较具有文化艺术气息的地方,你看那一个个趴在地铁出口玻璃上的红色熊,看到的人都会乐上一乐。这边的建筑保留得很好,里面也有许多艺术展览,再加上聚集了有故事的摊主们的早春乐事集,一天也逛不够,上个周末看到许多朋友来二刷。乐开书摊这次也特意从书店挑选了一些海派文化等上海主题的书,比如陈子善和张伟老师主编的《海派》,早前出版的《上海老房子的故事》《上海俗语图说》,以及在上海居住过的国内外艺术家就上海印象创作的作品集《THE SHANGHAIREN》,还有李守白石库门画作本子等。”乐开书店创始人蜗牛说道。

在艺术季中的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上,可以看到20多位青年艺术家为这个街区带来的全新呈现,他们用城市森林、烟花迷宫和折叠未来,完成自己天马行空的创想以及具有建设性的思考。

“从文化艺术场馆到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从普惠教育、服务周边到为正在更新的街区留下记忆、注入活力。艺术不单是介入街区,而是融入、修复街区,让公众参与其中,碰撞出新的花火。”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发起人阮竣说道。据悉,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正准备筹建一个电台节目,录制地点正是在今潮8弄,让更多青年的最新思潮在这里得到展示与碰撞。

据悉,从即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海派今潮艺术季”将陆续上演艺享申城·海派今潮开幕演出季、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青艺无界青年艺术展、系列主题性集市等丰富活动内容,为公众带来海派潮流新感受、新触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