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起病例涉及的排查比较广?吴凡: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2021-1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18:00,本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108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浦东新区副区长左轶梅,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记者提问:注意到最近几起病例涉及的排查好像比较广,能否解释一下原因?

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大家可以看到最近疫情涉及到的面比以前要宽,这次疫情病例出现之后,首先病例的发现还是比较早的。根据国家和本市相关密接排摸规范界定密接、次密接、风险人群并且实施管控措施。这次涉及确实比以前稍微有点宽,究竟是为什么呢?这里面既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必然性。

讲到偶然性,其实每次涉及到的病例,密接范围到底有多宽,次密接范围更宽的宽度,宽到什么程度,其实是取决于这个病例本身的工作性质、生活的轨迹以及社交的网络,当然跟他生活中活跃的程度是有关系的,这些因素决定了他的密接和次密接的人群到底有多宽,这是一个偶然性。

在我们这么一个超大城市里面,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如果算上流动人口有将近3000万。这么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里面,这种范围宽又是一个必然。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传播,既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更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呼吸道的疾病,只要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大,在超大城市当中人员的交流又比较频繁的话,涉及到的密接和次密接调查中涉及面就会相对比较宽泛。这是它的必然性。

讲到这里特别想借这个机会和广大记者和市民朋友讲,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在新冠疫情防控当中,当然包含进入秋冬季涉及到所有呼吸道疾病的防控,其实我们始终面临非常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不仅仅是我们面临外防输入的压力,其实我们内部的呼吸道疾病防控压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市民朋友就有一些纠结,尤其进入秋冬季又出现了疫情,其实大家也不用太纠结。因为我们确实在过去一年多的新冠疫情防控当中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作为常态化防控疫情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四方责任,就是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每个环节、每个领域、每一个人,把我们自己应该落实的防控要求都能不折不扣地每天24小时,每周7天,都能够做到规范而且每个细节都不落的话,应该讲我们的防控就是到位的。其实我们应对这些疫情,哪怕有一些散在的疫情,我们都是有非常强的底气和信心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