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一位70多岁患者,老年群体的防护有什么建议?吴凡给出五方面建议
2021-1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18:00,本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108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浦东新区副区长左轶梅,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针对这次有位患者70多岁,老年群体的防护有什么建议?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老年群体在日常防护中是特别重点的人群,一般老年人绝大部分都会患有一种或者几种慢性疾病,与青少年而言免疫力相对比较低下一点,也是新冠疫情易感的人群。日常工作生活当中,特别是正值秋冬季节各种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特别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叠加发生的风险,在这里特别给老年人提五方面建议:

第一,增强保护力。疫苗是增强保护力最好的办法,不光是新冠疫苗,新冠疫苗如果没有打的老年人赶紧预约去打,如果第二针打了超过半年以上的可以接种第三针了。大家也知道呼吸道疾病防控还有其他疫苗,有流感疫苗还有肺炎疫苗,即便不得新冠感染普通的流感也会出现发烧症状,引起一些不必要恐慌。在这个季节特别是全国各地还有一些散发疫情时,建议大家将疫苗用好,提高自身的防护力。

第二,自身提高免疫力。很多老年人现在非常注重自我保健,当然生活要有规律,作息要有规律,注意休息,注意营养,适当锻炼,同时居家也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快到冬季,每天早晚中午通风非常有讲究。另外还要有愉悦的心情,不要让事烦你纠结你,保持非常好的免疫力。

第三,老年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不是非要办的事,天气比较冷,有时候气温骤降你出去如果有高血压疾病可能还会有卒中等风险,建议大家不是非必要办的事可以先不去,尤其是人群聚集的场所。如果你一定要参加的一些社会活动,也不是说你完全不参加社会活动,如果要参加的话一定要注意“三件套”“五还要”,尤其要规范戴好口罩。其实很多时候我也在注意,无论是大街上走的还是小区里在转悠坐电梯的老年人不戴口罩的现象还挺普遍的,有几次我忍不住好奇心去问了,老年人其实比年轻同志应该更注意戴口罩才对,为什么不戴呢?他说太憋得慌,我特别希望上了岁数的老年群体要掌握这个技能,什么时候是一定要戴的,什么时候在空旷的环境中保持距离的情况下可以拿下来一会儿透会儿气大家一定要掌握,第二就是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等,这些个人防护的措施一定要做好。

第四,非必要不离沪,一定有非要办的事,你要看看这些地方是不是目前正好有疫情,是不是有中高风险的地区,如果是这些地区建议大家不要去。

第五,建议跟老年人同住的家属,一定要注意观察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如果他们出现了一些异常情况,出现了症状,这个时候老年人出现异常情况既容易被重视,也容易被忽视。我讲的忽视是觉得反正老是病秧秧的,平时也不太好,今天就这样不过医院过一天就扛过去了,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出现了发烧、嗓子不舒服等呼吸道症状,当然也有嗅觉改变等等和新冠密切相关的症状,大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疗机构就诊,同时也要注意去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也好、陪同的家属也好,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而且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实在没有办法,建议大家还是打的,做好防护工作。切记不要自行服药。

给大家五方面建议,希望大家更好防护,同时安安稳稳的过一个冬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