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团组织打响多个青年品牌项目,为青年“种子”培育成长“沃土”
2021-12-03 青年

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机与活力的群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服务好、引领好青年人才至关重要。上海基层团组织全方位联系服务青年,打响诸如“小水滴·大梦想”“青声说创”“青年学习社”“青年说”等多个青年品牌项目,助力青年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引领青年发挥自身聪明才智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青年报见习记者 刘秦春

助力青年增长知识、锤炼品格

浦东新区张江镇团委今年7月被列为上海市新时代城市社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试点单位。据张江镇团委介绍,张江镇现有3个群团服务、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青年中心,5个枢纽型青年中心,联合开展各类团建活动,辐射各大园区、企业青年。例如,2020年共有2360名青年参与“张江青运会”,该活动线上传播量超5.7万人次。

张江镇广兰青年中心的“青声说创”项目连续2年获评浦东新区5A级“青年学习社”。据张江镇团委书记蔡娱乐介绍,广兰青年中心主要有“斜杠青年进社区”“环张江科创联盟”两大品牌活动,每周开展益瑜伽、中医推拿、科创课程等活动,每月还会开展芳香精油口红DIY、自然音乐会、蔡伦学造纸等活动,线上线下活动累计覆盖近5000人次。

青年中心也是整合、链接各类专业资源、人力资源、活动资源甚至是情感资源的中心,可以在助力青年学习和成长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只要能够承载资源、服务青年,青年中心就发挥了它的价值。”张江镇团委书记蔡娱乐说道。

徐汇区中心医院团委内设9个团支部,共有341名团员,据统计,其中有404名青年年龄在14至28周岁,812名青年年龄在14-35周岁。徐汇区中心医院团委表示,他们一直以“学理论、学党章”双学活动小组为载体,加强团干部及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据悉,徐汇区中心医院团委开展了“青年说”系列品牌项目,院党委书记张雪梅表示,“青年说演讲比赛主要围绕学习劳模事迹、崇尚劳动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希望医务青年们不畏艰辛,不言放弃。”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现有团组织82个,其中包括6个直属团委,6个团总支,70个团支部,团员914人,35周岁及以下青年2818人。为助力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团委遴选了38名党团员组成青年讲师团,活跃在各大学党史、讲党史场合,开展互动式线上线下宣讲。

引领青年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上海有不少基层团组织打造了一批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引领青年贡献青春力量、青年智慧,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其中,城投水务团委多年来不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在服务民生、奉献社会中展现了新时代城投水务青年的精神风貌。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城投水务团委组织开展了57场志愿服务活动,450余青年参与,服务市民数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由城投水务团委打造的“小水滴·大梦想”志愿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入围“2021年中国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据城投水务团委介绍,该项目现有上海市注册志愿者服务队71支,注册志愿者1143名,已在上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参与志愿者6000余人,累计为40余万人提供志愿服务。

“我们想进一步唤起公众节水、护水、爱水的意识,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城市环境”,城投水务团委以志愿服务“进厂区、进社区、进校园”为抓手,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青年为建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徐汇区中心医院团委开展了“健康服务基层行 邻里小汇云健康”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医生分别前往湖南街道四个网格邻里小汇,为社区居民送上健康讲座、开展义诊并帮助居民学会通过“云医院APP”咨询问诊,提供“送到家门口的健康科普服务”,帮助居民们丰富了健康常识、提高了健康素养。

“接下来,院团委将继续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主力军作用,引领团员青年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为老百姓贡献更多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徐汇区中心医院团委表示,将继续努力为徐汇区打造“卓越徐汇、典范城区”添砖加瓦,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享、健康徐汇”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见习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