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海纳工程院揭牌成立
2021-12-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12月7日下午,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研究机构,上海海纳工程院在普陀区正式揭牌成立。记者了解到,普陀区围绕“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的数字化生态高地建设理念,启动了以海纳小镇为载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创新策源生态圈打造,依托“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汇聚产城融合多元业态,成为建设“数智普陀”的重要承载区。

据介绍,上海海纳工程院以技术创新引领城市数字化,与杭州云栖工程院和无锡雪浪工程院共同推动长三角城市间的协同创新,打造全球城市数字化的创新典范。海纳工程院将通过“海纳夜话”活动,产生高质量的思想碰撞,成为城市数字化和技术创新思想策源;以社会化机制开展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的建设,形成城市数字化过程中新的技术创新模式;利用柔性人才机制,吸引全球的研究人员利用城市智能科学实验装置参与城市数字化的科技创新研究,形成新的城市智能学术研究领域;利用柔性协同机制,吸引中小企业在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上从事产业智能技术创新,以城市数字化促进企业数字化协同技术创新,形成新的数字产业竞争力。

据悉,普陀区打造上海七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的海纳小镇,与云栖小镇、雪浪小镇共同构建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三镇链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海纳小镇以上海海纳工程院为创新核心,激活普陀数字创新基因,激发融城市智能研发、产业赛道集群、数字产品首发、场景沉浸体验、全球创新生态为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借力于上海海纳工程院聚才引智,将海纳小镇打造成新技术、新场景的先发地,数字思维的启发地;通过新基建微更新、新场景深融合,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协同发展。

此外,海纳小镇还将引入全球创新大会,举行海纳大会,开展路演、高峰论坛,联合孵化器、投融资对接,举办数字音乐节、数字艺术节等,集聚创新力量,聚合数字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型企业,提升产业黏合度。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为海纳工程院揭牌,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海纳工程院发起人王坚,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爱锋,副区长徐树杰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市经济信息化委、普陀区人民政府、海纳工程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海纳工程院建设。同时,中国商飞、金山石化、瑞金医院、华住酒店等一批重点场景共建单位入驻海纳工程院,后续将与工程院共同深化场景建设。揭牌仪式前,与会领导在王坚院士引导下参观了“数字化创新之路”展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