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戏曲人一个宝贵的舞台,2021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揭幕
2021-12-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1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昨晚在上海拉开序幕。在未来一周中,10余部小剧场戏曲作品将集中亮相。记者注意到,这些剧目大部分由青年戏曲人操刀,小剧场戏剧展演作为青年戏曲人初试牛刀,进行舞台实践的平台的作用日益彰显。

全国的青年戏曲人都盯着这个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据悉,今年展演共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96部作品,剧目数量比去年上涨41%,申报剧种超过40个,首次出现在申报名单上的有近20个。最终,京剧《小吏之死》《一坛金》、昆剧《白罗衫》、淮剧《秀才·审妻》、滇剧《粉待》、蒲剧《俄狄王》、粤剧《金莲》、黄梅戏《美人》《蓝袍先生》、豫剧《南华经》、梨园戏《陈三五娘》入选,其中蒲剧是首次登陆展演。

上海京剧院青年麒派老生鲁肃这次领衔主演京剧小戏《一坛金》。他告诉记者,剧从演员、导演、舞台以及唱腔设计都是80、90后。在小剧场,舞台虽小,主创虽少,但作品呈现和戏曲配置绝对马虎不得。以《一坛金》为例,虽只有五个演员,但涵盖了生旦净丑四行,流派也囊括了“麒派”“言派”“张派”。大家都对这次登台机会十分珍惜,都卯足了劲,在展演中一显身手。

小剧场戏曲展演之所以成为青年戏曲人的乐园,就是因为这里上演的都是小戏,相比大戏,排演难度没那么高,而小剧场的设置,也大大降低了舞美灯光的成本。这也就给了青年戏曲人充足的发挥空间。而基于“青年人演给青年人看”的考虑,小剧场戏曲展演也历来是青年观众云集之地,成为了对青年人进行戏曲普及的重要平台。

“作为唯一一个戏曲小剧场的国家平台,展演已经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表示:“展演释放青年戏曲人才创造性的同时也满足了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展现出演员积蓄力量、观众赓续新人的喜人景象,为传统戏曲文化的守正创新提供了很好的窗口。”而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则表示:“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在见证青年戏曲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历程,这是新时代戏曲活力能量的展现。通过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的活动品牌,青年戏曲人和青年观众正在成为戏曲发展的主要实践者、推动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