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厕界的竞争有多激烈?市民:上个厕所充满仪式感
2021-1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15分钟健身圈”是上海市政府近年来全力打造,为服务全市市民锻炼健身的新“名片”。在体育场所旁建立一个拥有运动元素的智慧公厕,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目前,全民健身的风尚正引潮流,而智慧公厕已遍布上海的各个街道。一家家崭新的充满运动风格的公厕,它不仅给予市民方便,更是成为城市一道既风雅,又不失人间烟火的靓丽风景线。

 // 意见箱里的爱心 // 

位于零陵路682号,上海市徐汇区体育公园旁的迎冬奥公厕,最近被大家评为上海市最美公厕之一。它的外形像一个游泳池,在夜晚银白色的霓虹灯照耀下,有动感之美。右手边有扶梯专门提供给行动不便的市民进入公厕。透明的玻璃上有着奥运五环的标志,男厕和女厕的入门处,有不同颜色的线条组成正在运动的人。公厕里的冬奥元素画面感很强,带给人一种运动的时尚。

据公厕当日管理人员卢荣介绍:“这里早上6点开门到晚上10点结束,一天有300多人进出,因为在路口处又靠近公园,很方便大家的运动。”记者注意到,很多小朋友们会驻足在颜色鲜艳的线条上,认真地询问这几个线条是哪些冬奥比赛项目。门口,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也不乏有一些人停下驻足观望。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标志很好看、很有新意,可以看出我们上海人民对冬奥的热情。”

在茶几的正上方,记者注意到有一个小型的意见箱,里面装着大大小小的纸片,纸片上写着最质朴又动人的话语。有的市民表示,感谢公厕的孙文梅工作者,帮助她找回了身份证……每张纸条字里行间都表达了对工作人员的赞许。卢荣告诉记者:“大家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付出很肯定。”

 // 小角落里的惊喜 // 

政悦路篮球场公厕在杨浦区社区公共运动场,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最近的翻新中加入篮球的元素,好评如潮。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黄丹丹告诉记者:“智慧公厕会提醒我们什么时候需要打扫、清理,周围都是篮球场、足球场,平时又有很多学生来打篮球、踢足球,差不多一天会接待800名市民。”

“最近公厕改头换面,变得更加时尚了,但更多的作用是服务了我们每天运动的人。”市民马先生说道,“如果在远一点的地方,像周边的场地上再建一个这样的厕所就更好了。”在练健美操的曹奶奶告诉记者:“我已经77岁了,天天来这里锻炼。这里的公厕很干净。”

上海智慧公厕的出圈,也吸引了一大波网友的热评。网友一二三表示:“公共厕所是反应一个城市经济发展、人文素质不起眼却真实的角落,越发达的地区公共厕所的管理就越好。”网友沙嬷嬷summer则表示:“上海有部分公厕,等人进去关门后,会自动播放交响乐,哈哈哈,一开始感觉很魔性,上个厕所充满仪式感。”还有网友表示:“连公厕都能做到如此干净精致。在上海这座城市里,惊喜总藏在每一个小角落里,越了解这座城市一点,你就会多爱它一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