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来沪路演,贺岁档终于来了部“能打的”
2021-12-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2月一度是电影贺岁档的天下,但随着头部大片都挤向春节档、国庆档等热门档期,贺岁档变得冷清了不少,不过,近日来沪路演的《古董局中局》,让不少观众找回了贺岁档的感觉——上映7日,影片票房破2.2亿,连续6日蝉联日票房冠军,表现相当不错。几代人对国宝持续几十年的守护,更让观众在开心之中,感受到了影片浓浓的家国情怀。

 // 匠心打造古董江湖 // 

电影《古董局中局》围绕着一尊价值连城的国宝佛头展开,佛头即将归国之际却被发现是赝品,牵扯出古玩界的一场惊天骗局。梅花五脉、老朝奉、郑家村等多方势力卷入其中,由许愿(雷佳音饰)、药不然(李现饰)、黄烟烟(辛芷蕾饰)、付贵(葛优饰)组成的“夺宝小分队”因此踏上了惊险刺激的寻佛头之旅。影片上映后获赞“笑点拉满,贺岁档观影首选”。

虽有很多的喜剧元素,但在上海路演时,主创团队透露他们在古董的细节上,非常讲究。团队花费近两年时间,精心打磨后期制作,还原每件珍器的做工过程、制造细节。电影前期设计图纸多达3000张,拍摄时借用大量古玩道具,有时甚至一个场景就会动用1500件道具,更有不少稀世珍宝由片方借来真实拍摄。其中,明堂玉佛头更是通过手工雕刻和3D打印结合的方式,耗时7个月制作。

导演郭子健透露,“年代最久远的是一件西汉时期的文物”。片中许愿和药不然鉴宝比拼戏份中,两人对答如流的间隙,一个个古玩的工艺制法跃然银幕。团龙飞舞、釉色渲染、卷轴轻曼,将观众平时看不到的古董奇观,生动地呈现在银幕上。

当然,如此“匠心”,电影也是为了给观众呈现一个具有人情、亲情、家国情的古董江湖。影片中的古董人用生命、尊严和热血守护着心中的准则。有观众看完影片后表示,“两代人50年对珍宝的守护与良苦用心让人感慨!希望所有流失海外的古董都能回国!”

 // 笑点密集不负贺岁档期待 // 

有雷佳音和葛优搭档,电影笑点密集,展现了一部传统贺岁档电影“应有的模样”。在上海路演时,影片领衔主演雷佳音与辛芷蕾也一如既往地成为幽默担当,谈及片中合作,二人魔性模仿“白云黑土”,一唱一和的默契令网友捧腹。

面对观众夸赞许愿和黄烟烟有CP感、想看感情戏的需求,雷佳音幽默回应,“因为我和辛芷蕾长得像所以有CP感”,并称“如果片子卖得好,下部可能会有感情戏”。现场有雷佳音粉丝称许愿为“愿宝”,辛芷蕾作为全片“霸气担当”立马接茬“愿宝放心飞,姐姐永相随”。但是,当看到雷佳音和葛优混剪视频时,她又立即变脸,表示羡慕:“我也想和葛大爷组个CP。”让全场哄笑不已。

除了笑点不断,片中悬念也营造得极有气氛。电影每切换一个地图、就更换一次人物关系。每当剧情看似指向真相之时,新的谜团就接踵而至。摩斯密码、子母镜线索、多宝阁密语、钻洞探墓穴……层层递进的线索,有观众表示:“追着线索拨开迷雾,像是玩了一场刺激的沉浸式密室逃脱,通关时刻燃点翻倍!”

作为纯粹的商业片,这部电影在此前的特别观影场中,前来观影的导演顾长卫表示“看完除了开心,还是开心”,演员王俊凯则对葛优的地中海发型记忆深刻,认为是一大卖点。让观众在笑声中解压,迎接新的一年,可能正是贺岁档电影最大的功效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