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生命本身就是一场冒险!这部戏探讨了当代青年最为关心的生育问题
2021-12-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一个女人被一千个问号折磨着——为什么要将一个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孩子自己愿意来到这个世界吗?成为女人会怎样,成为男人将如何?孩子属于国家、父母,还是他自己?成为母亲是一个女性的天职,还是自由的选择?怀孕生子是否就意味着放弃事业前途,放弃个体自由,放弃作为独立女性的存在?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9日即将首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的舞台剧《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探讨的就是当代青年最为关心的生育问题。

这部戏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环球舞台演出季剧目,改编自意大利著名记者、作家奥里亚娜·法拉奇同名小说,由导演周可执导,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的创排阶段。

导演周可表示:“我看了《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的小说之后,觉得小说已经把‘生命课题’中所有会碰到的问题,借由母亲之口向读者们说出:如何面对生命中的虚无,如何面对爱情,如何面对生命,如何面对性别,如何面对自由,如何面对公平,如何面对生命意义这一系列的问题。舞台剧《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是一首诗,这是一首写给女人、写给生命的诗,富有哲学意义。就正如我们这个戏的最后一句话,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它存在着,生命永远存在着。我们个体会消亡,但是生命本身不会消亡。人类所有的成长、经验、智慧都会随着生命的延续在宇宙中存在下去。我期待,这个戏以一种荒诞的喜感和诗意的美感呈现在舞台上。”

舞台剧《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由三位各具魅力的实力女演员黄芳翎、沈佳妮、麦朵(排名不分先后)联合主演,她们三人共同饰演剧中的这位怀孕女性,但各自又要分饰男医生、女医生、男老板、母亲、父亲、祖母、孩子等多个角色,这对她们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黄芳翎非常享受排练过程:“戏剧是‘更大’的东西,我们在排练过程中分享了各自的秘密,排练场从细小的回忆展开,我们彼此分享了那些从儿时到现在关于家庭的故事,那些别离,那些重聚,还有那些令我们伤心的时刻;那些喜悦,喜悦到整个世界都成为幻象的感觉;还有我们曾经选择逃离的时刻,那些勇敢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变成了一个某种意义上‘更大’的人,拥有了可以与观众‘对接’的情感。我想,未来的观众都会拥有一样的情感,他们带着故事来,在现场,也许我们会互相感知……”

沈佳妮也被这个戏的题材所吸引:“某天,在朋友圈看到《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剧组即将筹备的消息。我心动了。一个孩子的降临是TA的主动选择,还是被动安排。对于生命的探讨引发我的好奇。我问六岁的大女儿:你来到这个世界,你觉得是你自己的决定还是爸爸妈妈的决定?她说:是我自己决定的。我问:你为什么要来?她答:我想看看这个世界……”

参与该剧,也让麦朵对生命的孕育有了更多的思考:“孕育生命,本身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我这样认为,并不只是站在女性的角度。一个小小的细胞通过女性的孕育竟然能生长成我们现在的样子,太奇妙了!关于这部戏,有两个异性朋友问过我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给一个给未出生孩子的信》是不是就是三个女演员轮番哭哭啼啼的戏?’起初,我有些疑惑,后来渐渐明朗。孩子确实是女人生命中最柔软的那个部分,但同样让女人变得坚强,仿佛拥有了盔甲。我们并没有试图通过哭泣来告诉大家孕育生命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而是想展现一个人,一个女人的一段生命旅程。寻找人与人之间感情的共通点,或与自己、父母、他人和解,与那个‘未能出生的孩子’和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