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多难的音乐剧,让白举纲刘令飞都随身带着笔记本做笔记?
2021-12-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拥有稳健唱功的全能唱作人白举纲,已经是资深音乐剧演员的刘令飞,到底遇到了怎样一部音乐剧,需要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随身携带笔记本,抄歌词、记笔记,狂下苦功?日前,这部被他们称为“从业以来最难”的中文原创音乐剧——《人间失格》,在上海大剧院大剧场开启了全国首演,并将连续上演12场,历时两年制作的作品终于正式展露全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前往一探究竟,感受它的“又难又美”。

  // 风格极简又具诗意 //  

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因为其独特的风格,历来被认为很难改编成音乐剧,但已经出品多部知名音乐剧作品的染空间选择了挑战。诗意的文字,在舞台上该呈现什么风格?大幕拉开,书页构筑成的人间失格世界缓缓揭开了神秘。从序幕开始,文字与音符交织,太宰治和他笔下人物大庭叶藏——这对互为对方羁绊的角色,在这个充满梦幻与非现实主义的舞台上拉扯牵绊。

为了营造这种风格,音乐剧《人间失格》邀请了Leslie Travers加盟。这位当今国际上炙手可热的舞美设计大师,擅长出其不意地玩转舞台空间,巨型装置是他的标志性风格。记者获悉,音乐剧《人间失格》是他在中国的第一部作品,这一次,他对装置的运用比之前要更加大胆,而且对装置的实施和建造要求非常细致,他形容此次设计是“对东方的再次想象”。

此外,灯光设计陈焯华、服装设计张国文清也配合导演编舞长谷川宁与中方导演许翀烨,共同在舞台上创造了极具风格化的舞美,巧妙还原了无数原著中的经典场面。

  // 难到演员胃病发作 //  

敲定了舞台风格,就看演员们的演绎了。担纲领衔主演的白举纲、刘令飞,都是在音乐上颇有建树的演员,但没人能想象,尽管在无数舞台经历过“大风大浪”的白举纲,首度触电音乐剧,竟然能紧张到演出前夕半夜胃病发作,直言“很有难度”。

其实,在这部音乐剧的创作过程中,作曲家就已经在说“难”了。曾多次获托尼奖、格莱美奖提名的百老汇作曲家Frank Wildhorn,将自己这第一部中文原创音乐剧,形容成“创作生涯迄今遇到的独特的挑战”。为此,Frank将自己沉浸到原著小说中去,体会人物的生命,他为每一个角色写下主导动机,并且让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各个段落中。创作伊始,他便写下几十篇音乐笔记,这些碎片经过反复打磨,成为舞台上风格各异的30首歌曲:独唱、对唱、重唱,形式多样;后现代感、电影感、戏剧感,摇滚元素,风格多样。

在热门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中见惯了音乐“大风大浪”的白举纲,排练中一直在做笔记;而有着“行走的CD机”美誉的刘令飞,堪称音乐剧“老炮”了,但谈起《人间失格》仍连连称难,他的小本子上也同样密密麻麻做着笔记!他甚至还为角色一改多年长发造型,换作受到太宰治学生时期照片启发的寸头,令观众意外不已。

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首演舞台上,大庭叶藏的敏感纤细与脆弱被白举纲诠释得淋漓尽致;刘令飞也将太宰治的分裂和自我拉扯,唱出了无数的戏剧张力。值得一提的是,他和白举纲二人配合默契,相互成就。

两位主演,与李炜铃、张玮伦、张沁丹、徐梦迪、亚森、徐梦以及16名来自各大专业院校的演员一起,用身体和声音构筑出一个独特的“人间失格”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