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这个艺术党课上的动画片是青春
2021-1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晶瑜 

说起童年,《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黑猫警长》是几代人心中绕不开的共同情结。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第二十四期艺术党课近日邀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原厂长、国家一级动画设计师常光希,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动画的历史以及中国动画学派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畅谈对中国美术电影的美好愿景。

 辉煌故事,展中国动画美丽画卷 

“从中国动画的历程来看,它体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信,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传承。”常光希从中国动画薪火相传的历程出发,将中国动画的美丽徐徐展开。

常光希

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厂正式成立。首任厂长特伟提出了“探民族风格之路,敲喜剧样式之门”的口号。特伟导演的《骄傲的将军》,就是中国动画走民族化道路的重要标志。

美影厂经过初创时期,迎来了两次辉煌。第一次就是在六十年代初美影厂在艺术风格、美术风格,以及电影语言上进行了新的探索。《牧笛》与《大闹天宫》是这个时期的两部代表作。以《哪吒闹海》《三个和尚》《天书奇谭》为代表作的第二次辉煌时期,则在第一次辉煌的基础上,让中国动画又上一个台阶。

常光希指出,中国动画学派是在实践当中形成的,主要是以作品说话,而不是从理论到理论。他希望中国动画能够延续中国动画学派的精神,保持初心,以一部部扎实的动画创作走向‘中国学派’‘中国风格’的创作高峰,而这也是当代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

常光希勉励青年学子,永葆敬畏动画的初心,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兼容和谐的团队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民族风格创作,坚定中国文化自信!”

 “后浪”情怀,燃传统文化共情共鸣 

在艺术党课现场,除了有嘉宾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有了学生们的深情讲述。身为 “后浪们”,带着信仰的力量,他们讲述新时代青年眼中的中国传统IP,在青年人中引发共情共鸣。

数媒190班的王悦瑶分享了3D动画作品《玉兔快跑》的设计过程。团队在动画作品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了一个调皮叛逆的玉兔形象,以玉兔为了躲避嫦娥的追捕不断变换交通工具的故事,展现中国科技和生活方式的飞跃。“只有对每一帧去打磨、去修改,才能做出一个还不错的动画视频。而这背后不只有毅力,更要有热血和热爱去支撑。”王悦瑶说。

产品200班的管晓彤说:“我们的设计作品也应当如此,成功的艺术设计不仅要有精彩绚丽图像,更要突出对文化内涵的体现,触动心灵,产生共鸣。”

管晓彤

对于2021级研究生吴峪峰来说,本科期间参与的“老字号擦亮计划”工作室,让他切身感受到“老字号”品牌的焕新与新消费的崛起。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确立,“国潮”正变成年轻人的文化新宠,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国潮”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文化态度的新形式。

据介绍,“艺术党课”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党员的党课,每次上党课的艺术家们都突出时代特征,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融入一个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深受党员和同学们的喜爱。之后,“艺术党课”还将继续开展,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作品说话、让作品发声,创新党课形式,做让学生们喜爱的主题党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晶瑜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