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开幕,上海文学艺术事业成果丰硕
2021-12-14 文体

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作为中国文学和艺术界规格最高的两个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的文代会和作代会向来是著名文艺家云集之地,也预示中国文学和艺术事业的未来走向。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出席全国文代会的代表有73名,出席全国作代会的代表34名。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在过去5年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文华奖

小说封锁《封锁》获鲁迅文学奖

在过去5年,上海文艺界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上海文联围绕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节点,聚焦“中华创世神话”“江南文化”“抗疫精神”等重大主题,举办了“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作品主题展”“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等一系列跨界融合文艺创作活动,做到时代节拍有回响,重大节点不失语,展现了上海文艺界与时代共奋进的整体精神面貌。

在5年中上海诞生的众多文艺作品中,有不少璀璨的明珠。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这部红色题材舞剧,对艺术的呈现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时至今日仍然一票难求,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而上海的群众文化也成果颇丰。上海群文工作者创作的《和·鸣》《赤子归心》《生日聚会》等作品一举拿下了中国群文最高奖——群星奖。获奖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巨大突破。

文学创作方面,上海作家持续创作,以优秀文学成果回应时代要求,屡获国内外重要奖项。其中,王安忆获纽曼华语文学奖,小白以《封锁》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陈思和以《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殷健灵、萧萍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值得一提的是,小白《封锁》获得鲁迅文学奖,是继金宇澄《繁花》获茅盾文学奖之后,上海作家又一次问鼎中国文学最高奖。这也体现了上海文学创作的整体水准。

资料图

用年轻人愿意接受的方式

传播好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文代会和作代会向来是老中青文艺家齐聚的平台。记者注意到,上海的代表也是老中青文艺家的组合。既有像叶辛、赵丽宏这样的资深作家,也有像黄豆豆、郜元宝这样的中生代艺术家和评论家,当然也有像甫跃辉、哥舒意、蔡骏这样的青年一代。代表的老中青相结合,也体现了上海文艺人才梯队的齐整。

90后作曲家龚天鹏是上海此次最年轻的代表。 他近年的作品几乎都是主旋律作品,“主旋律它不是主题狭隘的报告式文学,更不是思想空洞的任务型口号。它是世界各国从古到今弘扬本国文化、倾诉本国人民的喜怒哀乐并力图定义本国国魂的精神食粮。只要它的创作者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疼爱、严格要求、细心栽培、像人一样赋予它崇高的品质和气节,让它像人一样怀着对祖国和人民最深的眷恋去讲它的故事,它就一定能超越一切形式上的局限性而成为世界人民心中的经典。”龚天鹏对记者说。

龚天鹏认为,即便是主旋律创作,现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若论当今的主旋律创作模式和过去相比较,我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以我们国家今时今日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写的每一句内容,第二天就有可能被全世界看到或听到,并永久保存。所以要么弹指间名垂青史,要么弹指间遗臭万年。因此,品味和追求,应该是永远引领我们前进的关键词。否则,但凡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失去了本真,把初心和使命变成了投机和取巧,那永远出不了精品。”

龚天鹏说道,“所以作为全团唯一的90后代表,我必须认真学习、虚心向前辈老师们请教,回沪后积极参与传达、贯彻和落实会议精神,并将之运用到我的创作和言行,用年轻人愿意接受的方式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作品传播好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用作品回报祖国、回报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