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我们的母亲河吗?这一长江主题科普展让你走进“母亲”怀抱
2021-1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两栖动物约有145种、兽类约有280种、鱼类400多种、水生生物4300多种……全长6300千米的中国第一大河长江中,孕育了如此多的生命。你对这条“母亲河”究竟有多了解?今天起在上海科技馆开幕的“大江行地”长江主题科普展让你走近这条“母亲河”。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科技、文化、艺术融合的综合性、全面性长江主题科普临展,将持续至明年5月。展览由“序厅:长江潮、共饮一江水”“大江与文明”“大江的脉动”及“尾厅:共绘长江美好蓝图”四个部分组成,带领观众感受长江流域多样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风土人情。

记者在地下一层的展厅中看到,长江大型珍稀鱼类模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鲟、中华鲟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真实还原了3个物种在野外记录中达到的最大体型,其中白鲟7米、中华鲟5米、胭脂鱼1.4米,让观众可以一睹当年长江渔民口中“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得不像样”的原始样貌;“长江好奇柜”中汇集了自高原而下,从长江源头,到上游高山峡谷、中下游河湖平原不同生境中42件珍稀动植物标本,大熊猫、扬子鳄、麋鹿、雪豹……生动呈现了长江作为生态宝库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除了动物,还有经研究考证可能由长江流域农耕文明选育和利用的58种农作物标本,包含粮食、蔬菜、果树以及经济作物,充分展现了长江流域优越的自然条件对农耕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这条美丽的母亲河给中华民族带来财富,也面临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矛盾。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如何更好地保护好长江?首先是要认识长江。“我们策划这个展览,让大家特别是在上海的观众从哪个角度去认识长江,首先想到的就是长江的历史,包括自然历史,也包括人文历史,让大家看到长江文明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串联出这样的脉络,希望不仅仅给市民带来视觉冲击、知识盛宴,更重要的是引发对长江的热爱,进而投身到长江保护中去。”

“取水那天的天气特别炎热,我和爸爸满身都是汗,爸爸在取长江水的过程中鞋子整个都被江水打湿了,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能为长江大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来自江苏南通的杨骐铭的感受,他和爸爸取的长江水,与来自长江干流流经的11个省市自治区的人们取来的长江水共同组成了“共饮一江水”江水艺术阵列,让人震撼。

“我们不仅有长江保护法了,从今年起长江流域设立了10年的禁渔期,在全世界还没有过,这是中国政府下的决心。要把10年禁渔的制度稳定推进下去,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将这个展览推广到国内其他地区,让全中国人了解长江文明的起源,更有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国家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