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松”出活力,集聚人才助力科创“蝶变”
2021-1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郭容/图、视频

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策源地,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随着龙头企业的入驻,松江对相关企业产生磁吸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来到松江新城,筑梦新城。年轻人在松江有哪些精彩的创业故事?在“双创”青年眼中,松江新城是怎样的?

 == 筑巢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用科技赋能松江大米

“一家煮饭,满弄堂香”,这句老话说的正是松江大米。近年“松江大米”成功获得国家地理保护标志,成为沪上获此标志的唯一的大米类品牌。松江大米的品质和口碑,也吸引着不少青年人返乡创业。

90后的何杨阳是土生土长的松江新浜镇人,大学毕业后先在一家科技型企业工作了两年,然后选择了返乡创业,创建了土是宝农业合作社。谈及返乡创业的初衷,何杨阳笑着说道:“松江的快速发展吸引着我们,作为新浜镇本地人我也希望能用我的所学为家乡做些事。”大学生从事大米种植,自然不会像老一辈使用传统的种植方法。在合作社,何杨阳不断尝试在稻谷生产中,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

“利用植物相生相克的原理,肥料使用地龙肥和有机肥,病虫害方面通过提取中草药中的苦参碱和狼毒来进行防治。”何杨阳补充道,通过合作单位的技术支持,整个稻谷生产过程全部原生态,不用除草剂,除草只用人工。稻谷从浸种、播种、田间管理到采收整个过程,实现“零化肥”“零农药”。

如何用青春力量赋能乡村?这正是何杨阳不断思考的问题。身为“青春松江合伙人”,他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与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何杨阳提及的青春松江合伙人计划,是由松江团区委直接指导的青年自组织,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区域内青年工作。“现代水稻的种植离不开智慧农业的推进,如今无人机结合物联网精准施药作业成为一大趋势。在土是宝合作社,有多位社员都是‘开飞机’的好手,他们开的是无人机。”何杨阳介绍道。

 == 筑梦 == 

松江新城人才政策

吸引海归人工智能领域青年

欧式风情的泰晤士小镇,既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点,也吸引着海归青年前来创业。对于90后青年创业者李一诺而言,位于方松街道的泰晤士小镇见证着他不断追梦的过程。从国外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后,在上海的一场商业论坛上,李一诺了解到国内对于健康养老的市场需求。满怀着创业激情和对技术的热爱,李一诺选择回国创业,在松江创办了上海智脑科技有限公司。

“选择松江,主要是看好松江的发展。从产业配套方面,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吸引了大量的企业落户松江。”李一诺回忆道。作为上海智脑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一诺率领团队,深入智慧养老领域,以智慧居家养老为核心,通过健康数据中心平台(SaaS)以及物联网平台,以“IOT PaSS+ SaaS”及AI为技术支撑,围绕居家、健康、安全和生活四个重点,面向老年人打造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安全保障和生活协助服务体系。

青年人创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难免会遇到重重挑战。李一诺说道:“国外留学归国创业,有很多需要不断学习的内容。尤其是关于企业的法律法规和税收方面,需要不断去学习相关知识。公司目前处于侧重产品研发阶段,需要不断吸引人才,如何吸纳有共同理想和价值观的青年加入企业也需要不断探索。”

如何让青年人才、青年创业者安心地在松江新城创新创业?人才政策尤为关键。采访中,李一诺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他成功落户上海。“多亏了方松街道等部门的帮助和指导,我才能及时了解到人才落户政策。未来,我们也将不断努力创业,研发出更科技化的产品,从而产生更多的税收来回馈松江新城。”

 【对话】 

让更多松江大学城青年学子

走进松江、爱上松江、留在松江、圆梦松江

青年报:赵总,经过不懈努力,您带领团队攻克了目前国内企业久攻不破的超难项目——工业机器人用高精密RV减速机和新型氢气隔膜式压缩机。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这些年来的创业历程吗?

赵苇航(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上海羿弓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创业之前,我在一家工程建设集团担任管理岗位。工作几年后,萌芽于学生时代的创业梦想又再次萌生。在市场、技术、资金三方初步具备条件后,羿弓科技在2017年12月20日正式落地松江。

在创业过程中,经历的最大的挑战就是人员的选用育留以及产品的自主研发。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和上海市“五个新城”建设的政策加持下,松江团区委及政府相关部门在公司发展和青年人才个人发展方面确实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比如从集团总部办公楼及厂房的租用到员工人才公寓的申请,以及从高新技术企业的成功申报到员工个人的落户审批、奖项申请等。

青年报: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关心与支持。吕书记,可否请您谈一谈松江团区委如何扶持像赵总这样的“双创”青年?

吕明远(松江区团区委副书记):我们是在调研中发现赵总带领的这支年轻的团队。羿弓精密虽然是个年轻的团队,但他们立志打破国际垄断,也掌握了核心技术,他们的奋斗精神令我们钦佩,也令人振奋。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还有很多这样的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团队。我们以“1+10”人才新政为依托,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区)青年“双创”英才培养计划为抓手,以重点产业园区、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为主战场,聚焦培养、凝聚、举荐、使用四个环节,全力支持“双创”青年建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青年报: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来到松江,从各个方面为松江新城的建设发挥青春力量。吕书记,可否请您谈谈松江新城重点发展领域,以及为了凝聚青年人才,松江团区委做了哪些工作?

吕明远:面向“十四五”,松江新城将对标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坚持“科创、人文、生态”卓越价值取向,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战略依托,以“松江枢纽”门户枢纽为战略支撑,建设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人民城市,打造科创之城、枢纽之城、数字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向往之城。

松江团区委始终把青年人才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主要是“三个持续做好”。一是持续做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双创”英才培育工作,通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创新发展联盟,加强与G60九个城市“双创”青年的联动与融通。二是持续做好“梦起云间”计划,通过企事业单位实习等方式,使更多松江大学城青年学子走进松江、爱上松江、留在松江、圆梦松江。三是持续做好支持海外归国青年的创新创业工作,打造海外归国青年人才创业就业首选地。

青年报:赵总,您曾在采访中说过,希望可以提供给世界一个中国方案。可否结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谈谈您的未来计划,以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给企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赵苇航:上海羿弓创业初期确定的目标,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和氢能,这两项都关系国家发展战略重点。经过近4年的发展,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对标进口,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进口产品,不仅可以实现进口替代,给中国提供一个“羿弓方案”,我们也愿意给世界输出一个中国方案,这也是我们未来的目标之一。

随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不断发展升级,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势必会得到金融和资本的青睐和支持。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这片热土上用好用足相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服务政策,在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科创驱动“智造”长三角上,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业指导能力,依托其与各地政府金融办密切合作关系,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共同跨步前进,助推企业未来登陆科创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