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少年面对面,闵行“银龄宣讲团”引导年轻一代传承红色基因
2021-1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五老”是真正的“历”史者,也是最好的“讲”史人。今年4月,空军长春飞行学院院长、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齐路通将军来到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做了一场“学好党的百年历史,坚定信仰砥砺前行”的专题讲座。妙语连珠的演讲、浑厚有力的剖析、引人深思的话题,让在场的小学生们听得热血沸腾,从他的亲身经历中,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据悉,今年以来,闵行区一直在充分发挥着“五老”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并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银龄宣讲团”,以有质量、有分量、有能量的学习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甘当“小学生”,学无止境坐课堂 

“学”是“讲”的前提。区委协调区老干部局、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共同开设“银龄备课班”,邀请宣讲团成员——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代表重回课堂,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备课、精心准备教材,为专题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课堂上,“五老”甘当“小学生”,通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深入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成果、做出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所蕴涵的重大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在此基础上,宣讲团成员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激发了“五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发光发热的热情。大家纷纷表态,一定会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牢记使命。

 乐当“宣讲人”,鹤发朱颜上讲堂 

宣讲团非常注重挖掘“五老”蕴含的红色基因,发挥其政治、经验、阅历、学识、威望优势,在宣讲内容上,把“3次飞跃”的重大意义通过“五老”的思想成长轨迹呈现出来,把“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用“五老”的“十段经历”讲述出来,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有枝有叶、有血有肉。在宣讲形式上,围绕“读书·励志”“寻访·溯源”“观影·致敬”“实践·修身”“征文·点赞”等主题,开展“五老”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将宣讲融入到同读、同悟、同写的过程中,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截止目前,宣讲团共赴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专题宣讲近20次。

 敢当“弄潮儿”,线上分享搭学堂 

除了线下宣讲,闵行区还以“线上学堂”的方式搭建学习分享平台,通过网络阵地放大“五老”的红色能量,通过视频镜头定格“五老”的红色信念。

一方面,利用闵行老干部公众微信号、“春申晚霞”博客空间等阵地,结合“初心百年”故事汇、“品读春申”双周会等党性教育品牌,组织“五老”以笔为犁、以字为马,撰写学习感悟和宣讲体会。另一方面,通过影像形式巡访“五老”名人,作为微党课、微团课的重要内容,用熟悉的面孔、亲切的声音、真实的体会,提升线上宣讲的感性温度和人文厚度,形成银发“网红”效应,推动全会精神宣教的走深走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