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好看而且好玩,图书礼盒成文化新年的新热点
2021-12-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学者毛丹青的《热活、冷活与生活》新年专享礼盒正在摩点上进行众筹,如果一切顺利,这个礼盒将在过年之前上市。在鼓励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而今年文化新年的热点之一就是图书礼盒。

接力出版社推出的《热活、冷活与生活》是作家毛丹青的又一新作。毛丹青认为,“活”是生活的意思,就是这种要把自己固定在自己所认可的位置上,我觉得特别重要。“热活”“冷活”这两个词出于本书中一个叫《冷感从何而来》的故事中,代表了两种生活模式。

所谓“冷活”,毛丹青说,现在日本大学里有很多教授退休了,按照中国的理解来说,退休了以后,应该可以和老同事保持一个很好的关系,一起聊天、喝茶、散步。但是在日本,这些退休教授不会这样,他们会静悄悄地离开你,离开学校,不会再让你去访问他们。“这是他们的一种习惯,好像看上去很冷,但是我觉得在生活效能方面,可能是有它合理的一部分。”而“热活”就很沸腾了,毛丹青曾见一个豆腐店旁有一棵树,燕子在树上筑巢,繁衍后来。后来豆腐店的夫妻俩还在自己家的豆腐台边上做了一个龛,雕了两只小鸟,“我觉得生活特别好玩,充满了阳光和温暖,这应该就是‘热活’。”

该书的新年专享礼盒是出版社专门为读者定制的,其中包括毛丹青30年来生活点滴记录的新书《热活、冷活与生活——毛丹青旅日观察》,以及用毛丹青先生亲自绘制的12星座小猫形象延伸开发制作的“四季手账”“萌猫星座月历”“衣食住行玩生活徽章”“生活帆布包”“四季信笺”等系列周边产品。让人感受“冷活”与“热活”的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随着新年的临近,各种图书新年礼盒也开始大卖。包括宫西达也的绘本礼盒、故宫御猫中国年新年礼盒、团团圆圆中国传统节日绘本新年礼盒、豆蔻镇的居民和海盗等阅读启蒙新年礼盒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图书礼盒兴起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礼盒可以融入各种图书周边产品,这大大增加了一本新书的利润率,这也对出版社构成了极大的吸引力。同时,礼盒构成了阅读的一种“场域”,让阅读更具体验感,这也是读者所喜欢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