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世界艺术大展漂洋过海来沪,背后的展陈体系是上海软实力的象征
2021-12-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就在上个月,一个上海艺术圈的重磅消息爆出: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与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开展一项长期的合作。自2022年起,未来五年内,在上海东一美术馆将展出十场来自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重大艺术展览。这是东一美术馆首次与世界级美术馆的战略合作,也是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世界级瑰宝在中国以系列展览形式的大规模亮相,此次跨越大西洋的艺术巡礼具有划时代意义。

作为五年合作的第一轮,乌菲齐美术馆与上海天协文化将自2022年4月开始在上海东一美术馆合作举办三个重量级展览:“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 “大师自画像” “十八世纪大师展”。前两个展览是“2022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的重点项目。

在乌菲齐三部曲接档之前,“文艺复兴至十九世纪——意大利卡拉拉学院藏品展”正在东一美术馆三楼进入展期尾声;而在二楼,“从莫奈、博纳尔到马蒂斯——法国现代艺术大展”目前正如火如荼地举办,带来了莫奈、高更、博纳尔、马蒂斯、毕加索等29位顶级艺术大师多达80余件的绝世真迹。 

作为业内翘楚,也是沪上几次重磅艺术大展的策展运营方,东一美术馆总监、天协文化总经理谢定伟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中国与世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日渐频繁。近年来,上海在文化实力的软硬件上,在完善的艺术展陈体系保障下,已经让世界的艺术机构刮目相看,他们看到了上海顶尖的艺术软实力和展陈能力。”

他同时认为,世界顶级绘画作品青睐上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疫情阻断了世界大范围的文化交流,旅游业饱受重挫,国外著名的博物馆、美术馆的大师作品,反而有了更多档期可以借到外国办展。中国文化的腾飞也为世界顶级大师作品来沪,创造了优渥的土壤。

 外滩变身上海人文艺术新高地 

近一两年,不论对于热爱艺术的受众还是专业人士而言,外滩周边因艺术展览而兴的巨大流量,也让这条昔日的“东方华尔街”成为上海文化艺术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有外地游客推着拉杆箱,专程打着“飞的”来看展,也有本地的文艺青年连续多轮刷展。

如今,排队看展已成上海观众的“家常便饭”,也渐次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2020年9月,印象派开山之作,也是莫奈最具代表性的《日出·印象》在东一美术馆迎来了长达150年里的“首次访华”,之后一系列的国外绘画巨匠作品便陆续拉开了上海办展的序幕。纵观历年展览,不论从展品量级、展陈频次,还是公众的观展热度,都在一次次刷新纪录,创造新高。

世界名画真迹频频造访外滩,并非个别美术馆的单点突破。就在《日出·印象》同期,相距不远的久事美术馆,也展出了另一幅世界“顶流”名画真迹——爱德华·蒙克的《呐喊》。不同大展以外滩为核心轴,逐渐形成了外滩周边艺术观展的“小气候”。

谢定伟表示,从格局分布上,能看到类似的一种趋势。外滩美术馆位于虎丘路外滩源附近,久事艺术中心位于外滩18号,久事美术馆位于外滩27号,东一美术馆位于中山东一路靠近延安路的转角上,复星艺术中心靠近十六铺码头。这么算下来,外滩沿线的艺术展馆已有5家之多。客观上可以认为围绕外滩沿线,目前已形成了一种良性的艺术生态,但从体量、形态或者真正的展览级别来看,称之为博物馆或艺术馆群落,为时尚早。

 疫情后上海艺术能量暴增 

意大利人称呼文艺复兴的来临为“再生”,因为对于他们而言,这是古典精神被野蛮人打断了千年之后的一大复活。意大利精神的阳光随后穿透北方的浓雾,无论男女都从中世纪的恐惧牢笼中解放出来,他们仰慕各种形式的美,使空气中充满复活的喜悦。

而受来自世界顶级艺术大展的常年浸润,让上海的艺术人文环境也迎来了某种程度上的“再生”。如今,到外滩看展渐成一种新风尚,位于外滩的优秀历史建筑敞开胸怀迎接世界顶级名画,也让这里的人文底蕴被进一步打开。名画和国外顶级艺术机构“相中”外滩,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吸引力以及外滩的地标意义关联极深。

正如谢定伟所言:“此次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开启战略性合作,也让意大利的艺术圈了解到,上海可以承载这样高级别、专业性的艺术展,我们随时能与国际艺术圈接轨。东一美术馆正好也在外滩的历史建筑中,这为高规格展览提供了必要的外因,迎合了西方博物馆的策展理念,历史建筑本身也是艺术。在外滩具有地标性的西方建筑里办展,是再适合不过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日趋成熟的办展经历也让这些美术馆收获了成长。2021年8月,天协文化正式拿下美术馆牌照,也有了策展的固定场所——东一美术馆。在世界性大展引入上海的过程中,他们不仅是策展团队,也是整个活动全流程的执行团队和落地团队,承担了展陈设计、布展、票务销售、文创衍生品开发销售、艺术教育等一站式的美术馆功能。

无独有偶,11月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专设了文化艺术品板块,共有来自英国、西班牙、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国际知名文物艺术品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超1200平方米,申报展品178件,其中文物类展品39件,货值超11亿元。专业观众得以见到张大千、傅抱石、吴冠中、莫奈、莫迪利亚尼、夏加尔等中外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悄然兴起的艺术品观展热与交易热背后,更是国内不少艺术机构和专业人士多年来付出的巨大心力。

 一幅名画漂洋过海的全流程 

艺术圈里的“盛名”,背后是一整套展陈体系的完善和建构。仅以今年3月18日开幕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为例,因为经历疫情,展期被迫延期了两次,整个筹备到开展、完展耗时了整整3年时间。此次展览共展出法国玛摩丹莫奈博物馆珍藏的61件真迹,其中包括莫奈的20幅杰作。

策展前期,是严格的审批流程,经上海文旅局批准后,要先与外方签订意向书。签订合约后,投保,聘请外方高端专业的艺术品运输公司为名画制作专属的隔热、保温、防潮、防震的装载木箱。这些具有特殊要求的木箱,就是名画的“保护外套”,它的制作成本和标准要求极其之高。其中跨国的运输保障,是需要一个外方的押运员全程审核跟随的。

疫情之后的困难,还包括外方押运人员进入上海还需要进行14+7天的隔离。经过协商,目前一种方式是外方不再派驻押运人员,但通过视频照片、开箱直播等技术方式弥补人员未能到场的缺陷。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外方人员预留出隔离时间,提前到达上海,或是邀请外方的驻沪领馆协助完成查验工作。

名画来到上海之后,则要进行拆箱验画,也需要由押运员进行名画的状态报告,以确保运输过程中毫发无损。而对名画进行展陈的美术馆,也需要符合国际标准。例如,东一美术馆是由优秀历史建筑改建而成,原先并不符合美术馆的展陈要求,之后根据国际标准和要求完成了符合美术馆标准的改造升级。“东一美术馆的改造获得了国际美术馆设施认证体系——全球风险评估GRASP的认证。”谢定伟说,“无论温度、湿度,还是安保监控,展厅都必须达到国际通行的标准。尤其是《日出·印象》这种级别的展品,馆方有更严格的要求。”在安保体系上,每一幅作品都需要24小时无死角的监控,以确保万无一失。

在谢定伟看来,一次世界级大展背后,除了要保障名画漂洋过海“安全抵达”上海,之后的流程也是千头万绪,凝聚了各方心血。“一般公众会觉得,美术馆的墙面已经非常好看,名画抵沪,直接挂在墙上配上文字或语音导览即可。其实,每一次展览都需要设计展陈主题和绘画作品的色系搭配,为了精益求精达到最佳的观赏效果,都要专门进行展陈设计和搭建,量体裁衣。”

展览期间以及展陈结束后,也要进行名画的状态检测。外方团队的名画修复师每两周都要进场参与检测,得出评估报告,实时监控展陈期间大师作品的完好度。定损的话,则要由专人查验损害是出于自然损耗还是人为损害。这就好比说,每一张名画漂洋过海,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病历卡”,无时无刻都能得到全程的呵护和保障。正因为越来越完善并专业的展陈体系,最后上海团队凭借实力,最终赢得了外方顶级艺术馆的认可和肯定。

 一座城的艺术涵养是如何养成的 

可以说,多次世界级大师作品展的成功举办,既让外方团队看到了中国艺术品展览的综合实力,也体现了上海展览量级和能级的变化,更是公众艺术审美力的综合提升。

从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意大利卡拉拉学院展、法国现代艺术大展,再到即将起航的乌菲齐美术馆三部曲,其中有一条一以贯之的逻辑线索。谢定伟介绍道:“文艺复兴对西方艺术史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从文艺复兴时代到当代艺术,经历了几百年的更迭传承,我们不是单纯以时间线索串联起所有的展览,而这些单点上具有代表性的展览,串联成珠,就会让中国观众更深入理顺西方艺术史的发展脉络,既有全景也有微观,站在相应历史节点,就具有起承转合的代表性,这才是我们的策展目的和艺术考量。”

其中最为重要的标准是先将大众引进门。因此过程中,最希望向大众推广的就是印象派,特别像莫奈的作品,绘画题材比较受大众欢迎,便于普通公众理解,他的人物画、风景画,包括睡莲系列深受大众喜爱。除了题材好,它的色彩迷人,因此很适合作为入门级的艺术展览,引发公众的兴趣。 

按照脉络往上走,还有巴比松等写实画派,也有古典主义。扩大时间脉络,可以看到西方艺术是如何形成的,印象派又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如此一来观众便更容易理解文艺复兴宗教时代的绘画作品、肖像绘画、希腊神话等。

跟随脉络往下,印象派是现代绘画艺术的开始,是始作俑者。它向公众传递了一种理念:绘画不但可以在室内进行,也可以走向室外。从绘画语言到绘画题材,它开创了无穷的可能性。从印象派,我们又可以顺流而下,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超现实主义……追溯到数不尽的名家。“我们的办展策略是让印象派来做开路先锋,最后让艺术史教育能够全面开花。希望逐渐让人们全景式看到画派、构图、内容、题材的变迁。名家、名馆、名作作为艺术展的首选,是人类艺术史的高峰,也就是绘画界的‘名山大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