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红色家书,70余载奋斗历程,红色档案走下展板汇集成书
2021-1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老一辈革命家家风故事,共和国亲历者回忆,上海市档案馆编撰的两本新书《初心的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换了人间——共和国记忆》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正式出版。今天,市档案馆邀请党史、文博等各界专家齐聚位于浦东龙阳路枢纽的新馆,畅谈写作与阅读感受,共同推介两本新书。

1947年10月8日,毛泽东在给毛岸英的信中写道:“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做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1964年8月10日,周恩来召开家庭会议,语重心长地教育晚辈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亲属关、社会关和生活关……

在《初心的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文献图集中,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局(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为基础,以不同历史时期 31 位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感人的家风故事为主线,通过 240 余件档案资料,将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生动地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图集以“家教家训”为主题,展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和严于律己、从严治家的高尚风范;以“家书”为主要载体,展现了中央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及上海、江苏、四川、河南等省市 20 余家档案、文博单位珍藏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彭湃、俞秀松、冷少农、李白、王孝和等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纸短情长,字见风范,这些永不褪色的珍贵家书,承载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显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以“亲情家事”为视角,通过讲述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与亲人之间充满真挚情感的亲情家事,展现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平凡中的伟大。

《换了人间——共和国记忆》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70余年伟大历程纵向为轴,汇集《档案春秋》杂志历年精彩文章七十余篇,讲述共和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宏大历史和动人故事。其中,新中国成立前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相关回忆与介绍相当部分源于亲历者的口述和记录,包括参与开国大典安全保卫、受阅飞行等活动亲历者的故事,新中国第一次对外建交高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等具有纪念意义和首创性的事件回顾,也有以档案视角独家披露毛泽东著作海外出版、《义勇军进行曲》由代国歌到国歌发展历程的重要文字记载,集中展示了70多年来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这些文章或题材重大、主题突出,或角度新颖、论述精彩,特别能引发新中国70多年这段历史亲历者的情感共鸣和思想火花,读者亦能从字里行间读出往昔岁月里前辈们的光荣与梦想、执着与牺牲。

据介绍,《初心的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换了人间——共和国记忆》是上海档案部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重要批示精神、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务实举措,也是汇聚各方资源、精心打造的档案文化精品力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