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前进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2021-12-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文代会和作代会的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厚感触。他认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前进的道路指明了方向,让大家充满信心地迎接新一轮的工作和挑战。

对于总书记所讲的“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一点,廖昌永的体会尤为深刻。“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近年来,上音也通过展开一系列国际国内合作,推进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和传承传播。”他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上海音乐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参赛选手遍布海内外,通过比赛的培育,中国艺术歌曲已从创作、演唱、学术研究等方面立体化地走向世界。2020年,为纪念中国艺术歌曲诞生百年,上音与全球最古老的音乐出版社——德国大熊出版社携手,出版《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16首》,进一步弘扬优秀的艺术歌曲文化,使更多人领略中国艺术歌曲独特的魅力。今年,上音与大熊出版社继续以“致敬马勒”为主题开展合作,举办“马勒逝世11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音音乐家们用大熊出版社于不久前推出的最新版本乐谱演绎作曲大师的经典之作。这是一次具有范式意义的文明互鉴,更是一种让人激动和期待的人文呼应。

在建党百年之际,廖昌永担任院长的上海音乐学院深入学习红色音乐历史,并将这种学习过程融入舞台艺术实践和高校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我院《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获得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它对于中国的音乐学术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弥补了上海区域文化研究中红色音乐研究的空白,同时也将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为特色,为上海区域文化建设,乃至为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建设服务。”此外,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百年发展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廖昌永同时还担任着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他告诉记者,上海音协一直以团结引领上海广大音乐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激发文艺创作、重视人才培养、关注新文艺群体、引领行业风气、重视文教结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上海音协举办“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主题音乐会”“百年潮·中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等,以原创音乐会的形式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有序推进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同时,依托“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原创平台,倾力打造“海上新梦”“锦绣中华”“艺青春”等新人新作品牌音乐会,助推新人成长。并办好各类创作研讨、师资培训、专业研修、专题论坛和展演展示活动,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中青年领军人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