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设计师依然大有所为
2021-12-19 生活

第三届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认识诸侃麒,不是因为他某一个精彩的室内设计大作,而是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一个以专业设计师交流为特色的设计创作活动,他作为活动的创意和主办方之一,忙得没有工夫去听完全部论坛内容。诸侃麒很理直气壮:做设计活动,做设计师平台,为什么不能是设计师的主业呢? 

  大家一起来做设计  

很多设计师都是独行侠,一台电脑一支笔,一个人天马行空。诸侃麒大学毕业留校当了老师,用他的话说,他天天在培养设计师,看到设计师的天才,看到设计的力量,也看到设计师单打独斗的困境。他在想,能不能在教学之外有实际的项目实践,把设计师聚拢过来,形成一种凝聚的力量。有了这样的力量,再去向社会传播设计的声音,让设计变得更有价值。通过把设计者聚拢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支持创意,支撑项目,进而对整个设计行业形成支援。诸侃麒的理想是,大家一起在共同的空间里做设计,相互扶持,一起创作,一起去参展、参赛,去拿奖。

渐渐地,一个策划成形了。他建立了一个四百多平方米的创意空间,在这个空间里,设计师工位不多,只有36个,余下的面积,作为会议、休憩、头脑风暴的公共空间。设计师加入,就有了一个没有约束却有很大助力的依靠。诸侃麒对这些小的设计公司或独立设计师进行孵化,为他们配对适合的设计任务,并找寻最佳的合作伙伴。诸侃麒说,这就是他创建这一空间的初衷:创意资产的成果转化,形成从办公到社交,到项目对接,设计及发布,快闪店的落成,在线上线下全面展现成效。

伽作的设计师为白玉兰真丝专卖店设计的丝巾。

在上海陕西北路上海老字号一条街上有一家白玉兰真丝专卖店。这里的产品曾荣获上海白玉兰杯设计大赛一等奖、上海最佳伴手礼奖,而这些成果,就是出自诸侃麒这个设计空间设计师的手笔。这个项目他与独立设计师王倩倩合作,又找了一位插画师和她配合,最终拿到了大奖。目前,已经有80多位设计师和多家设计公司跟诸侃麒签约,成为他创立的设计空间的合作伙伴。而他,则更多的时间都在思考如何让合作伙伴获得更多的设计项目,形成更大的市场。

  大牌一起来创设计  

今年中秋前夕,市面上出现了一款很特别的月饼。它的外形是半个圆球,表面犹如月球表面那种的坑洼,拿在手里就仿佛半个月球。“月球”还有微微的弹性,可以体验将其搓圆捏扁的感觉。万寿斋出品的这款与众不同的月饼让好奇宝宝们欣喜不已,细看包装,可以看到两个字:伽作。这就是诸侃麒的伽作文化创意公司跟上海老字号万寿斋深度合作的作品。说深度合作,是因为伽作文化创意公司不仅仅做品牌VI设计、包装设计,还介入了产品设计、宣发和销售。这个月球状的月饼,正是伽作组织设计师头脑风暴的结果。

伽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万寿斋合作设计的“月球饼”。

诸侃麒与上海老字号渊源深厚,前年开始,他与静安区合作创办了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静安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区域,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们多少都有点老字号情结,市中心区域也有很多老字号的资源。因此,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的论坛和展示活动中,就有专门的老字号板块。2020年夏天,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上,一批老字号以他们跟设计师合作的新产品、新面孔出现在静安800秀展场,让90后、00后第一次集中感受到上海老品牌的生命力。就在这次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上,诸侃麒的伽作文化创意公司负责中华铅笔品牌策划。设计师将中华铅笔的展陈空间做成了一个快闪店。1万支铅笔组成了七彩霓虹般的铅笔墙,让整个空间充满动感。沿墙展示的是中华铅笔的各类产品和各种包装,有经典纪念包装、高端设计包装、学生组合包装。让人眼花缭乱的产品组合背后,是设计师们的精心策划。

诸侃麒

上海伽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师

在诸侃麒看来,服务上海老字号的赋能创新,也是高等院校以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思路,服务于育人任务的重要途径。老字号有历史传承,有文化积淀,也有创新需求,让学生们参与老字号创新工作,能让学生将课堂知识转化成设计能力,快速成长为符合社会需求的设计人才。在这个共同的理念下,诸侃麒和华东理工、东华大学等很多高校老字号工作室的老师们成为铁哥们。

  大师一起来聊设计  

第三届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开幕当天,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有了线下活动,然而,全国各地专业人士参与热情却格外高涨,线上论坛报名人数激增,几乎每一场都有近万人次的收视、收听流量。虽然诸侃麒觉得有些许遗憾,因为他为这届上海静安设计节组织策划了很多现场活动,比如设计作品的展示、品牌展示、服装走秀、大师与观众互动等都不得不取消了,但是也有让他觉得欣慰的部分,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邀请国际顶尖的各个领域的大师来参加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论坛,他们欣然应邀。因为,在这些大师眼中,静安区是上海的中心城区,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是代表上海实力和水平的设计盛事,特别是前两届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上的设计作品展出。

五场论坛从“破茧”开始,到“中欧智造计划”“上海景观论坛”“非遗论坛”“设计元宇宙论坛”,话题覆盖设计、城市、历史和数字未来。参与论坛的嘉宾更是星光璀璨。有刚建造了上海网红地标的法国让·努维尔事务所合伙人陈晨、因百禧公园而受到追捧的设计师刘宇扬、上海库纳设计的Christian Kuhna等大师级别的设计大咖,也有欧盟中国委员会上海之行代表陈梦倩、中欧制造计划专家Louis Houdart这样的社会组织专家,还有一些知名的设计、文创品牌和企业代表。这样的交流,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聚集创意力量,传递设计价值。论坛上,大师们各抒己见,偶尔也会各执己见,观众参与踊跃。虽然没有现场观众,但嘉宾们丝毫不受影响。当记者问诸侃麒,作为这届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的组织者,他可以给自己打几分,诸侃麒说,80分,因为他觉得还有提高的空间。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