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艺术一面生活,看79意库72变
2021-12-19 生活

79意库。本文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近日,方世聪海上艺术空间在闵行颛桥的光华创意街区79意库开幕。79意库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厂房,经典的建筑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在今年获选市级文创园区后,79意库完成了从12000㎡至30000㎡的扩建,以点带线,从线到面,形成区域大合作,进一步提升了街区文创氛围。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艺术空间、青年广场、精灵甬道……光华创意街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早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地,而79意库作为其中的一颗明珠,集“文化、艺术、娱乐与创业”为一体,处处散发着青年文化的张力和活力。

园区中心的青年广场以青年推崇的街头潮流文化为主,给予老厂房一剂“青春剂”。园区内已入驻时尚新兴产业超过50家。在这里可以举办各类露天形式的音乐、舞蹈、先锋话剧等演出活动,增加了青年走出家门,拥抱公共空间,拉近社交距离的场所。

精灵甬道。

而在广场旁边,一条由马赛克铺设墙面的近100米的精灵甬道,用瓷砖壁画的手法重现了上海知名当代艺术家孙良的经典画面。当夜幕来临,墙画在光影的映衬之下,营造出虚实结合的梦幻场景,使人立刻进入到了艺术家的艺术世界之中。

漫步在园区,可谓一步一景,处处都能拍出大片来。除了这些在外观上的更新迭代,此次扩建更是加入了丰富多彩的内容。

  游走于高雅与新潮之间  

方世聪海上艺术空间的入驻,为79意库又添一座文化新地标,不仅为光华创意街区乃至颛桥地区增加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也为后续引入高质量文化艺术、创新文创产业、打造艺术交流学习平台带来更多可能。在这个面积达700平方米的艺术空间里,以优秀的作品承载灵感,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构筑空间气质,打造有故事的艺术空间,呈现出一个集艺术创作、展示及艺术品陈列为一体的多样化原创美学创意空间。

宝盖头·启屋家居。

特别有意思的是,在方世聪海上艺术空间的同一幢楼里,还有密室逃脱以及宝盖头·启屋家居,这样的布局也恰恰是这个园区的缩影:既有高大上的艺术,也有接地气的生活。难怪,哪怕不是双休日,这里的人气依旧相当高,许多年轻人会趁午休时间纷纷来打卡,或是欣赏一下大师的杰作,或是挑选心仪的手作首饰,或是跟着青年艺术家创作一幅画作……甚至哪怕是在园区的户外阳伞下喝一杯咖啡,也都可以让人瞬间元气满满,身心愉悦。这里,正在以年轻大众的审美为主线,以文化品质作为创业核动力,打造让年轻人愿来、想留的青年文化创意娱乐集聚地。

  有茶有故事  

茹曼茶空间门口,几根从云南远道而来的百年茶树树干,更是让久在樊笼里的人们一下子将思绪穿越到了远方。

2018年,上海姑娘茹曼从济州岛回到上海,开启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茶空间:“济州岛上有许多与茶相关的产业,许多年轻人都会去当地的茶园打卡,购买与茶相关的各类产品。这让我反思,茶起源于中国,作为当代的中国年轻人,我能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点什么呢?

茹曼茶空间。

茹曼的爱人在乌镇从事了多年酒店装修设计工作,在古典抒情与现代时尚之间自由游走,造就了如今的茹曼茶空间。区别于传统茶楼的热闹,一间间风格统一、装饰各有千秋的包厢提供了更为私密的空间,呈现出更加艺术化的生活美学茶空间。在一间包厢里,记者看见了一个衣架,上面悬挂着好几套让人爱不释手的汉服。原来,这些都是茹曼精心挑选的,之后将会提供给客人们,让整个品茶之旅的氛围感更加浓郁。

茹曼非常健谈,在聊天中记者得知,原来,她之前是做老师的,所以在这个茶空间里,她非常注重,也非常擅长组织一些和茶文化、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分享。比如,近期,她就在筹划开展一个亲子项目:教小朋友们亲手制作时下相当流行的小青柑普洱茶。“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孩子锻炼了动手能力,学习了茶文化,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在做完之后,亲自给他们泡上茶,道一声‘辛苦啦’。除了亲子项目之外,我们也有面对成人的品茶课程,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国茶的博大精深。”

  在指尖体验时尚与艺术的魅力  

手绘球鞋与文玩手串,这两类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就这样充满戏剧性地汇集在了这家夫妻老婆店——山云画舍。

一进门,不管是不是球迷,都会被一双双定制手绘球鞋所深深吸引,青年艺术家、SY.Studio主理人小贝正是它们的创作者。

“之前,我的工作室主要是在网络上,这次我爱人正好在这里开了文玩手串工作室,于是我就将之前的作品在这里展示了出来,也可以有更多与同好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小贝说道。小贝夫妇都是学艺术出身,整个空间都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息,除了现成的作品之外,这里还有许多体验项目,比如菩提子DIY手串、油画创作、黄麻包改造、树片年轮画等等,很适合度过一段优美的时光。

玩物手工DIY店铺。

“我家就住在附近,之前的店是开在老西门那里的,只有这里的三分之一面积,很多体验项目施展不开。后来发现在家门口就有那么好的创意园区,走年轻路线,就立刻决定搬了过来。”玩物手工DIY的主理人何孝磊说道。

记者到达的时候正值工作日的中午,在他的店里驻足着许多在附近工作的小姐姐。她们前来挑选现成的首饰,琳琅满目的各色设计,让她们应接不暇。而在周末,这里的客人则以来做手工DIY的居多,在何孝磊的悉心指导下,即便是小白,也可以在短短两个小时里得到一件自己亲自设计与制作的银饰,独一无二,个性十足。“来做银饰DIY的,以年轻情侣居多,另外,我们还为年轻家庭准备了一些DIY亲子活动,比如给雕像涂色,用奶油胶装饰手机外壳,也都很受欢迎。做累了,还可以去对面的咖啡店喝喝饮料,到广场上散散步,非常惬意。”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