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铸就“双奥之城”
2021-12-20 天下

2021年10月8日,中国选手杨滨瑜在“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女子3000米比赛中。新华社 图

“我们说过会再见,挥手间就祈了愿,满满期待的心跳,总能听见……”

不久前推出的冬奥歌曲《我们北京见》与2008年创作的《北京欢迎你》遥相呼应,不仅唤起了人们关于奥运的温暖记忆,更唱出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荣耀和自信。

熊熊燃烧的“鸟巢”主火炬塔将再度点亮古都北京,点亮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

北京已经准备好了。经过近7年冬奥会筹办,北京的城市发展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冬奥之诺:城市发展的新坐标

“北京奥运会带给了我们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发展千载难逢的良机。”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徐逸智认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北京城市发展又会迈上新台阶。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近7年时间里,冬奥筹办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同生共舞。2017年9月,备受关注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对外公布,在指出北京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的同时,也将办好冬奥会写入发展目标。

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累计近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累计约1000个;常住人口规模自2017年以来持续下降,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目标顺利完成……这些数字背后是北京许下“冬奥之诺”后,为提质减量发展作出的努力。

伴随冬奥筹办和首都“四个中心”定位的明确,北京率全国之先,主动“瘦身健体”,开启了由“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减量发展之路,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盘活存量空间资源、推动城市面貌全面提升。

深入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加大老城保护力度;陆续实施“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城南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南北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标志性进展……近7年来,北京“四个中心”首都功能进一步强化,城市步入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发展快车道。

“北京奥运会非常注重城市体育设施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现代化形象。”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处长桂琳说,“北京冬奥会申办和筹办中,我们追求的是更高质量的发展,破解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让冬奥红利惠及更多人。”

冬奥之约:协同发展的新蓝图

2019年12月,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通车,河北张家口正式进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坐着高铁去滑雪,已经成为冬季里不少北京市民的一种“时尚”。“以前去崇礼都是搭别人的车或乘大巴,路程将近5小时,现在不到1小时。”在北京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肖祯第一时间享受到京张高铁开通后的“红利”。

互联互通,是北京冬奥会推动区域协同的生动缩影。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近7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踏步向前的时间。

北京冬奥会包括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为实现三个赛区无缝连接,京张交通路网的加速建设不仅将高水平保障冬奥会的需求,还进一步推动构建起京津冀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

冬奥筹办一路走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引领着北京与河北在多个领域展开广泛深入合作,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以公共服务为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管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冬奥会京冀医疗保障合作协议的签订和众多医疗合作项目的落实,有效整合京津冀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序推动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

在环保协同治理中,“冬奥效应”同样席卷而来。申办冬奥会时,北京、张家口向国际社会作出生态环境大气质量的承诺。近7年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已见成效。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说:“加大京张地区的环境治理力度,打好治气、治水、治沙攻坚战,整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努力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