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在食堂拍40000张照片,复旦管院女生:已保研,还要再拍2年
2021-1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你做过的最持之以恒的事情是什么?“日更一图,用镜头刻画我们的复旦食堂”,这便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沈鸣阳的答案。

3年时间,她给复旦食堂拍摄了40000多张照片,用相机刻画平凡却到处充满小小惊喜的生活。不少同学还是看着她的推荐按图索骥解锁了隐藏在校园各个角落里的美食!

除了是一名校园美食博主,这名女生还是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国奖大神”,也爱短跑、飞盘、武术、羽毛球。如今,沈鸣阳已经顺利保研MF项目,成功为FDSMer的身份续费2年!未来的时光里,“日更一图”,继续浪漫可期!

  三个人促使她将镜头对准校园食堂  

学习之余的沈鸣阳是“二两”,是一个美食博主。她花了3年时间,为复旦食堂拍摄了4万张照片。为给这些照片找寻一个承载记忆的地儿,沈鸣阳开了一个公众号叫“来二两旦”。从2019年开始,她每天更新一张食堂好吃食物的图片,用相机刻画我们平凡却到处充满小小惊喜的生活。

为了方便大家找吃的,最近,沈鸣阳还在写《2021复旦XX美食指北》。“校园里的异国料理”“复旦迷(hei)惑(an)料理,快逃”“新鲜出炉的2021复旦月饼!”“复旦人想家治愈指南”这样的小专题也在持续更新中。

沈鸣阳说,“来二两旦”的梦想就是:为正在复旦的你创造微小的惊喜;为曾在复旦的你开启青涩的回忆;让更多未及遇见复旦的你看见复旦。这段推荐词其实正是对应着她为复旦食堂拍下照片的原因。

“因为三个人,我下定决心每日更新食堂美食照片。”沈鸣阳说,她认识一位每天都很快乐的女孩子C君,有段时间,中午临近饭点快下课的时候,C君常常压低声音兴奋地说:“待会我要去旦苑吃清真,然后再去点心部买一块枣泥蛋糕!”下课铃响后,两人奔向食堂,C君心满意足地吃了清真美食和枣泥蛋糕,开心极了。“如果大家都能发现食堂的好吃之处,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快乐呢?”

在西餐厅,沈鸣阳遇到过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当时,老奶奶被4个清真牛肉饼、2个烤馕和一摞保鲜盒幸福地包围着。“我爱人原来是这里的教授,退休20多年了,特别想再吃一次食堂的红烧大排。他的腿脚不够利索了,我只能帮他带点回去。”那一天,这位奶奶是专门从静安的家里过来的。

还有一个人的故事要追溯到2018年的某个周末。当时,一位高三学生心血来潮来复旦看看,在食堂里吃了一顿午饭,那是一份土豆杏鲍菇炖牛肉。正午的阳光洒下来,牛肉好看得纹理亮晶晶的,那是熟悉的、喜欢的本帮菜味道,就像家里一样。这名学生就是沈鸣阳本人,因食堂美食,她决心要上复旦。

  暖心反馈如细流用美食来治愈  

韭菜鲜虾馅的饺子、咸蛋黄锅巴、芝士拉丝烤吐司片……自开公众号起,带着微单去食堂,成为沈鸣阳的一种日常。让她没想到的是,日更一图后,竟有不少同校同学还是看着她的推荐,按图索骥解锁了隐藏在校园各个角落里的美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位2020级新闻学院的学妹通过公众号后台联系到沈鸣阳。原来,这位学妹过去并不知道西餐厅最旁边的窗口有红糖冰粉,卤肉饭的窗口居然可以单买一勺肉酱,北食一楼还有她家乡的酒酿牛奶醪糟……关注公众号之后,她习惯把自己喜欢的食物收藏起来,当作自己完成学习任务的奖励,比如做完这周的pre就去北食拔草牛奶醪糟。她说,她生活中有了许多闪闪发光的小快乐。“听到这里,我也好快乐啊!”言语间的沈鸣阳眼里闪着快乐的光。

光阴总是悄然沉淀下耕耘过后的暖意。不久前,沈鸣阳去食堂吃饭,西安面食窗口的小哥看到她特别激动地问:“你是不是那个‘来二两旦’的‘二两’?”得到肯定答复时,小哥很开心地表示,照片把他做的肉夹馍拍得很好吃,所以,一定要请她吃一个肉夹馍!

如今,每天都有各式“食堂学家”给公众号后台投稿。有的是博主直接发布,有的则是“二两”跟着可爱“食堂学家”的投稿再去现场打卡。创作欲上来时,博主还会PS美图,带来更多的趣味。比如,在她眼里,可颂构成了外星球。层层叠叠的螺旋图案形成了可颂星球上奇特的沉积地貌,宇航员正在探索这片新大陆。于是,图片上,一个个宇航员就空降而来。

最新的一个推荐是“德国碱水结”。“以前总去大学路上81bakery买碱水面包,现在食堂也有啦!北区点心部”,简单的文字和一张图,这就是最具仪式感的当日份美好。

这种点滴间的温馨反馈,形成强大而绵长的鼓励,让沈鸣阳坚持做好这件小事儿。

  她还是一个“国奖大神”、运动达人  

作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学生,沈鸣阳非常热爱自己的专业。在师生们的眼中,沈鸣阳是一个“国奖大神”,一个爱运动的人,一个有爱心的青年志愿者。

短跑、飞盘、武术、羽毛球等运动,她也统统都拿手!在复旦大学59届校运会中,沈鸣阳获得女子200米金牌。她还是极限飞盘校队队员,在浙江省传统武术比赛中拿到个人金牌,上个月在管理学院羽毛球比赛中摘得女子单打亚军。

对于运动和学习的先后顺序,沈鸣阳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先去打球或者跑步,再学习!“一般来说,运动完之后身体比较累,只想坐着,此时,学习就成为了一种‘坐着的休息’。我期末季在三教复习的时候,就经常出去绕着学校跑两圈再回来,而且,运动可以改善心情!”

另外,从2019年起,沈鸣阳就一直组织身边同学们一起为杨浦社区的小朋友开展国学经典故事的志愿教学服务。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的时候,沈鸣阳曾召集19名同学的教学团队,大家克服线上交流的重重困难、兼顾着专业课的学习,撰写超过3万字讲稿,总志愿服务时长400小时,横跨整个春季学期,为宅家时期的孩子们带去12期的“古文故事会”。

如今,沈鸣阳已经顺利保研MF项目,成功为FDSMer的身份续费2年。未来的时光里,日更一图和好好学习、运动都可期,看来,校园食堂也要加油出新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