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原生家庭不是挡箭牌,没有人能阻止你向光而行
2021-1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对“妈宝”的争议,因李靓蕾万字“檄文”“讨伐”王力宏一事爆雷后,又刷到了新高度。即使王力宏现已道歉并宣布暂停工作,但关于“妈宝”“巨婴”“原生家庭”,王力宏和李靓蕾的闹掰却真的是一个值得公众认真思考的案例。

李靓蕾在首篇“檄文”中曾如此描述王力宏:“现在拥有你所有钱财不让你使用和挑拨我们的人,不是我。我知道你曾经因为想要顺从而忧郁到几天躺在地上不能动,也看到你因为想要顺从而失去你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东西,到了37岁仍无法自己做任何决定,你感到非常沮丧无力,无法做想做的事,无法掌握自己的工作、感情、或经济。你向我诉苦求救,我伸出援手,我单纯以为我在拯救我爱的人于水火,但后来回过头才发现原来,我只是你手中的一枚棋子,你利用了我的同情心和对你的爱,让我当了你的挡箭牌。你躲在我后面利用我来一点一点帮助你夺回你想要的权利,过程中你是白脸我是黑脸。”

所以,在王力宏迟迟不回应,却先等来了王爸爸的手写信时,李靓蕾这一句回应“看到王爸爸年纪这么大了还要为了45岁的儿子出来说这样谎,拍这样的照片觉得很心痛也很不敢置信。我们都是成年人了,出了事情应该自己面对,自己做的事情由自己来负责承担”,才又得到了无数人的认同——果真是“妈宝”啊。

“原生家庭”问题近年来一直是讨论的热点。在现实生活中,前两年“北大留美硕士万字长文控诉父母”的新闻至今还被不断提及,这位“别人家的孩子”,12年不回家过春节,6年前拉黑父母所有联系方式,开始把“原生家庭”问题摆在了公众面前,狠狠地触动了公众的神经;在影视剧中,《欢乐颂》《都挺好》两部知名大剧,更是用艺术的手法,描述了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引发热议无数。

“原生家庭”的理论来源几不可考,但较多人比较认同的是心理学专家莫雷·鲍恩在上世纪形成并提出的关于family of orgin(原生家庭)系统理论,比较有影响力的知识普及型书籍包括了苏珊·福沃德博士和克雷格·巴克合著的《Toxic Parents(中文译名:原生家庭)。这些理论分析了不健康的父母,是如何伤害子女,并影响子女一生行为的。父母的这些不健康行为,包括且不止于精神控制、精神折磨、行为操纵等等,从而让孩子们变得懦弱、自闭、不自信或是放纵自我等等。在国内,它的典型表现为:在贫穷且知识水平较低的地区和家庭,容易表现为重男轻女,女性后代往往沦为类似“扶弟魔”的角色;在高知家庭,则往往表现为强势父母控制孩子的思想,让孩子不敢有自主思考能力,不太敢反抗权威。

“原生家庭”问题能这么被关注,主要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公众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他们在反省自我问题时,意识到了家庭的影响。但是!重点是这个“但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他所抱怨的“原生家庭”问题可能只是个伪命题——极端案例当然有,也常常见诸新闻媒体,可所谓“极端”的含义,就是少数。我们所面临的“家庭问题”,往往只是自己性格缺陷的替罪羊!自我改正是艰难的,但逃避并推卸责任,却是容易的。

绝大部分人的父母只是普通人,他们不是伟大的哲学家、心理学家、教育学家,自然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或暴躁或自卑,甚至欺软怕硬,在社会上遇到了问题,会拿家里人泄气。这当然不对,但却都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正是这些复杂的关系,组成了这个复杂的世界。如果我们在懂事、成年后,发觉自己性格中也有了这些问题,并开始追根溯源,最终把一切归咎于原生家庭,那你也就成为了《欢乐颂》中的樊胜美,会像她一样悲观地说:“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我们当然不能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过完所谓“不幸的”一生。前面所提及的《Toxic Parents》这本书,其实还有一个副标题: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当你真的遇到了对你有巨大负面影响、操控着你的思想的原生家庭,只有觉醒是不够的,而应该积极学习成功案例,从中获得勇气和力量,从这些负面关系中解脱。自我成长当然很难,一方面你的性格缺陷已经逐渐成形,一方面巨大的压力又在逼着你妥协逃避——“算了,就这样吧,他们是强势的人,我是不幸的人”。

但不用太悲观,除了少数极端案例,大部分的“原生家庭”问题,是可以解决至少是可以缓解的——王力宏的“妈宝”,能算是什么严重的“原生家庭”问题呢?在已经可以自己打下一片事业天地时,又有什么理由不将事业掌握在自己手里呢?还是说把“原生家庭”当成另一个“挡箭牌”?

社会既然已经进步到了个体都纷纷“自我觉醒”的这一天,那大家就应该尽力做到自立自强,更何况这个时代,还有那么多的求助通道。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勇敢和自己的性格缺陷决裂,那所谓的“原生家庭”问题,杀伤力将会降低到最小,对自己的后代来说,也将不再是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