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什么样?“双减”后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2021-1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5:00—17:00,是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随着本学期“双减”政策落地,“申时”成为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目前,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贯彻落实“双减”新政要求,做好“5+2”的校内课后服务安排,已实现100%的义务教育学校都开展课后服务。教育部门凝聚资源创设课程,为学生打造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

  // 讲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  

“黄浦江,浪奔腾,红色基因永传承。兴业路,兴伟业,难忘前辈和英烈……”15:30,课后服务时间刚开始,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就传出了清脆的快板声和稚气的童音。这是学校“小小讲解员社团”的许慎诺同学和社团伙伴们正在用快板练习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词。

卢湾一中心小学学生在用快板进行一大纪念馆讲解稿练习。

“小小讲解员社团”指导老师陈丽丽介绍说,一方面要教授孩子们讲解的技巧,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把讲解稿中蕴含的党史故事告诉孩子,“在听故事、懂故事的基础上,孩子们的讲解才能更有血有肉,这样才能起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色种子的目的”。

在卢湾一中心小学,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就是小讲解员们练习讲解稿的时间,每一名讲解员大约需要训练5~6周,之后还将接受发声、站姿、走位等训练。成熟讲解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一大党史故事讲述者,他们还会在课后服务时间把他们知道的一大故事讲给其他同学听,再配上他们的讲解词,其他同学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16年来,卢湾一中心小学已培养了千余名小讲解员。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卢湾一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的这一幕,也是黄浦区“申时校园”的一大特色。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起源地所在区,黄浦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区域红色资源,在课后服务时间推出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社团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初心”。

本学期伊始,上海市第十中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红色人文行走项目”,项目一开始就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学校立足馆校合作,基于学校自主开发的《初中社会实践指导手册》,通过组织学生走进上海各大红色场馆考察,引导学生完成“指导手册”中预设的任务单,让学生在行走中了解生动的“党史”故事,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温他们的丰功伟绩,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牢记使命、承担责任。

市十中学学生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红色人文行走活动。

在上海市黄浦区报童小学的校史馆,课后服务时间,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排练红剧《印记》。社团指导老师杨璐是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黄浦区教育团工委“大黄锋”青年突击队队员。她以自己所长,带领报童小学同学们排练反映报童卖报送情报等内容的红剧《印记》,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报童小学学生排练红剧《印记》。

  // 体验创新 走进社区“大家庭” //  

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宝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提出“小先生制”,强调“教做学合一”。今年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为进一步传承并发扬行知精神,探索“小先生制”在新时代的实践与创新,助力“双减”课后服务升级,宝山区各中小学也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极具特色的“申时”校园。

宝山区行知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安全小先生”模拟地铁车厢内,开展轨道交通安全火灾演习。

“当你乘坐的地铁发生火灾该怎么办?”15:30—16:30,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外国语学校的“行+”安全空间内,“安全小先生”正在模拟地铁车厢内开展轨道交通安全火灾演习,让参与课后服务的小伙伴们沉浸式体验。“首先,要观察车头右上角的车厢号,知道自己所在的列车编号,便于通过车身侧面的紧急报警器与列车长取得联系,及时报警等待救援;随后,如果车厢内有火苗火星,可以在列车员的指导下去取出车头左侧的灭火器,拔掉消防栓,进行一次简单的灭火扑救;最后一步,则是旋转开门处的紧急开门按钮或从车厢后的紧急安全出口进行有序撤离。”通过“安全小先生”的细致讲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快速掌握了地铁逃生的方法。

作为这班列车的“乘务长”,林子俊同学表示,虽然自己只是模拟列车的“乘务长”,但作为一车之长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非常真实的。“小乘客”顾晟杰非常喜欢这样的课程模式:“在身临其境中真正地掌握轨道安全知识,丰富了课后的生活。”首批体验馆培训师董旖老师认为,这样集教育、实践、探究于一体的课后服务项目能够有效促进“小先生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锻炼自我、培养能力。

宝山区学校推出课后服务,“社区小先生”在社区参加活动。

除了活跃在校园,学生们还通过课后服务的平台,走向社区。宝山区学校推出课后服务“社区小先生”,组织学生来到社区参加闯关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专题宣讲”等闯关任务,锻炼自己、培养能力,拓展课后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钱凯乐同学家里一直养狗,自从参加“社区小先生”“家有萌宠”闯关活动后,每次出门遛狗,他都会带上卫生纸,顺手把狗粪便拾起来包好,扔进垃圾箱。看到邻居的宠物随地大小便,他也会上前劝告,并帮忙处理。小钱说,不给别人造成困扰,让更多的人爱上它们,才是对宠物真正的爱。

走进社区“大家庭”的“小先生们”不仅提高了劳动、社交能力,增长了生命安全、生态环保等知识,还感受到了作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