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 新青年|游戏捏脸师,为玩家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2021-12-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捏脸算是‘元宇宙’系统里最基础的项目。未来,人们来到虚拟世界中的第一步就是定制自己的外观,而捏脸师就像是电子世界里的整容医生。”出生于1993年的刘杰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已经当了整整5年的游戏捏脸师了,是最早一批从业者之一。入行后,他有了一个新的名字:HC-DEVIL,并开创了一家同名捏脸工作室。

究竟什么是“捏脸”呢?简单来说,就是通过“3D建模”的方式,根据客人不同的喜好,做出他们在虚拟世界中的“脸”。

“我以前是学美术的,从高中的时候开始喜欢上捏脸的,到现在正式把捏脸作为一项事业发展下去,可以说是见证了这个行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HC-DEVIL说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虚拟世界中也是一样。当游戏赋予玩家的自由度越来越高,游戏系统里自带的脸模已经无法满足玩家们的个性化需求,捏脸师这个职业也就这么应运而生了。”

据介绍,刚开始的时候,捏一张脸的价格是在100-200元左右,但是随着客人对差异化和个性化要求的不断提升,高级定制款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精雕细琢的背后是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心力,所以发展到现在,捏一张脸的价格基本上是800元起跳,随着难度上升,价格也会继续向上浮动,两三千元一张的“脸”,只要觉得物有所值,也还是有不少客人愿意为之买单。

“定制类的客人,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发给我一张照片,让我照着捏,比如男生会把女朋友的照片发给我,让我在游戏里还原。这种客人的诉求还是比较简单的:像就好;还有一种就更加考验捏脸师的功力了——客人只是简单描述一下想要达到的大概感觉,往往都是一些形容词,然后让我运用自己的经验和审美来设计制作,这个往往会花费更多的脑力和时间。我的客群主要是18至35岁的年轻人,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这个职业是帮他们在游戏世界里圆梦,完成对美好形象的向往。所以,我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采访中,HC-DEVIL一直强调说,这个行业的变化非常快,他必须要不断地去跟进新的游戏——不同游戏之间捏脸数据是不同的,当客人转移阵地,捏脸师也要跟着一起转换,一般需要花上一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去适应新游戏的系统。所以,在具有扎实基本功的条件上,还要不断地去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才会有足够好的产出。

  == 对话 ==  

青年报:对于想入这行的更加年轻的一代,你有何建议吗?

HC-DEVIL:“捏脸”是把游戏建模细分了的一个新型行业,“捏脸师”又可以称为“脸模师”,比起传统的建模师,需要在人相美学领域中更为专业。根据这些年以来的践行,我觉得想要做得好且能获得不错的收入,需要具备以下专业背景:美术、化妆、建模、营销、运营、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甚至是哲学。

想要从零起步,完整地学习3D建模技术的话,周期一般在一年半到两年,如果只学做脸模,周期差不多三分之一。另外我也要说一句题外话,或者说是忠告,那就是,这些年来随着软件的更新换代,创作的自由度与日俱增,这是一把双刃剑,希望所有的捏脸师都要把握好自己的创作方向,保持正义与善良。

青年报:这份职业的收入和前景如何?

HC-DEVIL: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工作室包括我在内一共3个人,年收入在50万元-60万元左右。我们这个职业的前景,不是光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在我看来,它是一个为年轻人造梦的过程,无论是客户也好,捏脸师自己也好,都是。捏脸这个职业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可以借此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让更多有美术天赋的小伙伴,和热爱游戏的小伙伴,能将工作和娱乐合二为一,向真善美靠拢。从某个层面上来说,其实就是在电子空间里的“女娲”。现在,除了捏脸,我还会主营短视频,探索创新模式,打算开拓一条内容和电商并行的道路,这也是这个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吧。

青年报:对于这个职业接下去的发展,你有何展望吗?

HC-DEVIL:作为一个新的职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进一步规范化,作为第一批从业者,我也希望可以为之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在未来,捏脸师可以成为更多有兴趣和天赋的年轻人去选择和喜爱的职业。因为热爱,所以存在。

【结语】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今,随着整个社会的多元化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涌现了出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有想法、有勇气的年轻人愿意成为开拓者,并且扎根下去,深耕细作,在各自的舞台,发光发热,为未来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