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音画交互歌舞剧让千年敦煌壁画“穿越”到当代
2021-12-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敦煌壁画要走近青年人,就必须要以全新的形式来呈现与普及。今天在上生·新所海军俱乐部礼堂上演的舞台剧《彼岸花》就在这方面作了有意的尝试。记者了解到,这个中国首部取材自敦煌壁画的音画交互歌舞剧,为人们重新审视和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经过多媒体渲染,上海文化地标海军俱乐部礼堂已经成为了千年之前故事中的“月升酒肆”。一个关于围绕敦煌壁画源起和发展的舞台剧《彼岸花》正在上演。这是一个汇集了话剧演员、舞者、音乐人、设计师、造型师、摄影师等年轻力量的破圈协作之作。导演为数字媒体艺术家、舞台导演念子轩,作曲是擅长创作氛围实验音乐及算法音乐的音乐人、作曲家何文翔,而上海知名的D.LAB DANCE舞蹈实验室合作舞蹈艺术家汤婷婷担任全剧编舞。

这群带有不同艺术背景的青年人汇集在一起,使得《彼岸花》必定是破圈之作。记者注意到,在近300平方米的海军俱乐部礼堂,四面投影帷幕和360°环绕视听原创音乐交相辉映。敦煌美学与前沿多媒体艺术、音乐相交融,带观众穿越斑驳的壁画,身临其境回到那个鲜活灿烂的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青年主创基本上都是90后和00后。他们对敦煌壁画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敬意,但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主创们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统文化要向青年人普及,就必须要让作品带有时代性。就拿敦煌壁画来说,本身就是鲜活而富有动感的,并不是停留于岩壁而一成不变,这时候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结合话剧、音乐和舞蹈的演绎,就能让古老的壁画重新生动起来,让当代的青年观众在了解来龙去脉之中,倍感亲切,从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