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有热水,吃饭有热汤!寒潮天气中沪上学校多种措施暖身又暖心
2021-1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2月27日一早,在寒潮和辐射降温的叠加影响下,申城市民终于见识了冬天的威力,市区徐家汇早晨最低气温仅-1.9℃!面对天寒地冻的天气,上海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采取防寒保暖措施:提前提醒家长给孩子增添衣物、在学校洗手有热水、午餐有热乎乎的冬笋骨头汤……各种暖心举措让孩子们暖身又暖心。

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恰逢周一,原本学生在周一都要统一穿校服,考虑到今天气温太低,不少学校都提前提醒家长给孩子增添衣物,周一不一定非要穿校服。“各位爸爸妈妈,寒潮来袭,学生可以在校服外面套自己的羽绒服,注意保暖哦。”昨天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经纬实验小学各班班主任就在班级群通知家长,周一学生着装以保暖为主,可以不用统一穿校服。考虑到天气寒冷,学校也取消了到校后在行政楼前排队的操作,学生一早到校后可直接进教室,不用等待老师整队后再进。此外,学校大队部还将升旗仪式改为在室内进行。在一系列暖心举措的保障下,学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在松江区第五小学,周一户外升旗仪式也调整为室内进行,早自习时,学生们还跟着做起了由学校体育老师自创的防寒操,3分钟有趣的小动物防寒操让孩子们忘记了寒冷,先暖和起来,再精神抖擞地开始读书。校长殷海强介绍说,考虑到天气寒冷,周一午餐给孩子们搭配了热乎乎的冬笋骨头汤,餐食也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合理的饮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新鲜的蔬菜、蛋鱼及肉类,给孩子们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还可以适量补充水分。”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勤洗手非常重要,但天气太冷很多同学就不爱洗手了。为此,各个学校也都做好了“温水工程”。在九亭五小,学校安装了热水,洗手台上还贴有标准洗手七步法、节约用水、温馨提示等标识,加上全自动感应水龙头无需人体直接接触,洗手时伸手就出热水。

在高境镇第七幼儿园,老师们也早早行动起来,给晨检洗手龙头穿上“厚衣服”,在每个班级中装上热水器,保障孩子每一次洗手都有热水。同时,厨房里早早开启电热板,确保孩子们可以喝上热热的牛奶。

户外天寒地冻,杨浦区中小学的教室里却很温暖,为让孩子们拥有更舒适、健康的学习教育环境,今年,杨浦区公办中小学实现了空调全覆盖。区教育局资产中心在四个月时间内,对还未普及空调的35所公办中小学进行分组调研、仔细摸排,确认共有559间普通教室需配置空调。按照“一校一方案”,最终将840台空调安装到位。

杭州路第一小学安装空调前,资产中心请来了工程师,仔细丈量了教室面积和安装空调的位置,给出了每间教室安装2台3匹挂机空调的建议。同时,学校还自筹了资金给音乐、美术、科技等专用教室也安装了空调,优化教育教学环境。为避免开空调后室内外温差大,对学生健康不利,杭州路第一小学还特别制定了《杭一小学空调使用规定》,规定办公室、教室、专用教室的空调原则上在夏季气温高于30℃、冬季气温在5℃左右时启用,夏季教室内空调温度控制在26℃及以上,冬季教室内空调温度控制在20℃及以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