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口那一抹藏蓝色的身影,让寒潮中的申城暖流涌动
2021-1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施剑平/图、视频

今晨,申城开启“速冻模式”,上海中心气象台的低温黄色预警信号高挂。在这“冻”真格的寒潮下,一群熟悉的藏蓝色身影守护着市民,让寒潮中的申城暖流涌动。

90后的徐汇交警支队二大队警长戴凯伦正是寒潮中众多坚守在一线的民警缩影。为了应对周一早高峰和寒潮,戴凯伦凌晨5点从家出发,早上6:30已经到岗开展巡逻工作,用青春力量守护上海这座城市。

  == 5:00 ==  

   从家出发,寒潮中巡逻易堵点和结冰路段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今晨5点,天还未亮,戴凯伦已经从家出发。为了应对寒潮下的周一早高峰,戴凯伦所在的支队已经提前做好道路交通预案,要求全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巡逻易堵点和可能结冰路段。“对重要交通道路进行地毯式巡逻防控,实时关注路面道路交通状况。对交通事故多发的隐患路段,安排警力值守,清理路面障碍物。一旦发现有冰冻和积雪情况,会立即除雪融冰,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戴凯伦介绍。

为做好寒潮强降温天气的交通保障工作,面对早高峰车流和寒潮的双重压力,戴凯伦仔细地巡逻辖区内的重点路段,诸如徐家汇商圈肇嘉浜路、漕溪北路、华山路、虹桥路以及衡山路地道等可能结冰的路段,所幸并未出现结冰的情况。“寒潮再加上周一早高峰,预计选择私家车出行的人会更多,因此支队提前发布了预案,增加30%的街面警力。”

  == 7:30 ==  

   平安护校,及时指挥引导校园周边车流

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徐汇中学校门口,此时手机软件显示实时温度-2℃。路上的行人裹紧自己的厚大衣,步履匆匆。戴凯伦和几位辅警已经早早地来到校门口,疏导送学生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安排车辆有序停靠、尽快驶离。道路上安放“将军帽”,用这种“硬隔离”的方式来降低司机在学校道路门口临时停车的时间。

打手势、转身、移步、喊话,在早高峰期间,戴凯伦在校门外指挥,动作行云流水,挺拔的身姿完全不受寒潮的影响。由于徐汇中学校门口正是虹桥路主干道,家长停车送孩子时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戴凯伦不仅要根据交通情况及时引导调控车流,还要与其他路口的民警协调配合,保证车流安全有序。记者注意到,有些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看到民警站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特意摇下车窗,向民警挥手致谢。

临近8点,学生已经陆续到校,校门口的车流也逐渐减少。戴凯伦忙里偷闲地对记者说:“因为寒潮,机动车在路上行驶更容易发生故障,巡逻时会更加关注车流量比较高的路段。如果主干道发生车辆抛锚的现象,会尽快排除隐患。学校周边如果出现抛锚现象,会对道路交通产生很大的影响。”

“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这座城市。寒潮可以速冻天气,却无法速冻安全和人心。”戴凯伦如是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