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高度看城市|从社区开始,上海为儿童打造一座友好之城!
2021-1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2021年3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写进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作为上海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一直着重关注0至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致力于推动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为打造“15分钟儿童社区生活圈”,更好地服务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五里桥儿童友好社区成功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范本”。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这个社区,收获了冬季里申城的温暖。

  这个充满爱心的场地,让城市拥抱儿童  

当初建设这个场馆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一个目标——希望能在辖区内给五里桥街道附近的儿童有一个活动的场地。于是,区妇联和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一拍即合,成立了这个儿童服务中心。虽然2019年计划就已完成,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场地在今年6月份才竣工。为了给儿童提供高标准的服务,施工后管理人员对所有的场地设施都做了仔细地检测,于9月20日开始正式对外营业,据统计,目前已服务青少年儿童8400多人次。

儿童友好社区主要服务对象是0~18岁的青少年儿童,中心会根据年龄的分层给儿童进行不一样的服务设计。在入门处可以看到有个爬爬屋,主要就是给0~3岁的儿童提供一个活动场地,同时,会有一些早教的课程;而3~6岁的话,除了有早教课程之外,还会配备一些训练思维和逻辑的课程。“每隔三年作为一个年龄段的分层,在不同的年龄段,我们都会为青少年儿童的需求,设计一个独立的空间以及课程。可以看到我们整个场地进来最外面是绿色的,中间是黄色的,里面是橙色的,其实这就是一个年龄的分层。”上海市阳光公益事务中心副总干事秦莹告诉记者。

其中,在最里面的橙色空间里,有一个“安心小港湾”。主要是为了给那些碰到暴力事件或危险情况的青少年儿童,一个8小时的临时庇护场所。为了建设好儿童友好型社区,安全一定是最重要的。记者观察到,整个活动场地,1.2米以下范围内,完全没有死角,墙壁上有厚厚的隔离海绵,所有插头都需要拔出安全扣才能使用,这些充满爱心的布置,让儿童可以尽情享受摔爬滚打。而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很放心。

儿童友好社区还会定期举办萌宠主题活动。主要针对有宠物的亲子家庭,开展类似像“宠物嘉年华”和“各国公民怎么文明养宠”这样的主题活动。另外,儿童友好社区还成立了儿童议事会,是由25名居住在五里桥街道辖区内的青少年儿童组成的,同时议事会可以参加社区的代表大会。上海市阳光公益事务中心总干事秦天栋表示:“通过这个代表大会,可以真正地从青少年儿童视角出发,提出一些关于社区的建议,从而让我们能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儿童。”

  打造儿童专属空间,让学和玩伴随成长  

不仅如此,儿童友好社区会提供的教学课程,大部分免费,有一些会收取少量费用,属于公益收费。按照年龄段可以大致分为早教、逻辑思维训练和无人机编程等课程,“我们引进机器人编程课程,还有一些手工制作。会定期举办青春期健康俱乐部的主题系列活动。同时,也开展了不少儿童和家长互动的亲子活动。”秦莹说道,“其实,在中心还没有成立之前,我们就做过全区关于儿童服务需求的大调研。经过总结和分析后,才开展了这些活动,基本上都是他们希望参加的活动内容。”

据秦天栋介绍,目前第一年着手课程教育,还处于一个摸索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有要去完善的地方,需要更深入的了解,也在尽力调整和改善中。今年在“双减”政策之后,有很多的课程不适合开展。“我们跟区科委、科协建立了合作关系,明年会针对性的在科普方面对青少年儿童的服务进行革新,作出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友好社区创建了一个“2+N+X”的模式,即南北两个儿童服务中心,N个儿童之家,X是指在五里桥社区内的所有适合友好建设的商业场地。在上海市的一些商业区内,有专属儿童的活动区域。这些户外空间,有能种蔬菜瓜果的小小农场,也有能玩跳房子、打篮球的下沉式广场,更有专属于儿童的彩虹斑马线和游戏场。

秦天栋告诉记者:“我们的课程备受欢迎,基本上一放到网上都是秒杀,周末都是满员,但有些地方的利用率还是不够的,服务人群年龄偏小。所以,下一步,我们会开发一些活动型、增长知识的课程,将脑力和动手能力结合起来,服务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辐射更多区域。同时,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