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奇遇”为公共艺术空间注入活力
2021-12-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当人们在石库门的弄堂里的游走,在弄堂尽头遇到了朱利安·奥培“行走的人”,在石库门的天井里瞥见林田苗的“我的花园”,而高伟刚的“宇航员”就悬浮在红色砖墙间。这种“城市奇遇”着实让人着迷。目前正在今潮8弄举行的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无疑给城市公共空间与艺术的融合提供了一个范本。

记者了解到,这个由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上海市美术馆协会副会长阮俊担任艺术总监的“城市奇遇”展,主要是在已成打卡热门的今潮8弄举行。自20世纪以来,鲁迅、瞿秋白、郭沫若等文坛名流都曾在虹口区这一带生活。而位于四川北路和海宁路交界口的今潮8弄,包含了60幢石库门建筑和8幢独立建筑,既有百年名宅“颖川寄庐”,也有见证了历史变迁的石库门弄堂社区“公益坊”,还有融汇中西的“扆虹园”等优秀历史建筑。

而“城市奇遇”展的一个初衷就是将一些公共艺术、潮流文化注入到这片历史建筑之中,使之产生“化学反应”,引发人们对于这座城市的新的思考。展览分为“城市森林”“烟花迷宫”“折叠未来”三个篇章。汇集了陈小丹、高伟刚、安东·西比克、宫岛达男等21组中外艺术家的作品。每件作品都与真实的上海石库门弄堂环境相结合,绝不显得突兀,却能给观众惊喜。

记者注意到,甚至有一些科幻小说家也参与其中。上海的科幻小说家陈楸帆这次就参与了“折叠未来”篇章展览的策划。主办方认为,虽然今潮8弄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石库门街区,但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其依然可以散发出新的魔力,具有强烈的未来感。所以在这个章节中,新媒体、科幻和未来派等元素被加入进来,市民在艺术的百景之中可以发挥创想,探索新的潮流。

“公共艺术空间的本质不是地点,而是行动。是人的行动赋予城市空间以艺术性。”阮俊对记者说。他们正在今潮8弄打造一个“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希望能够吸引到青年市民的参与。“希望形成一种新的生活链,让四川北路保留下老派精致生活方式,同时以青年力和创意潮流文化,激活街区活力,让年轻人愿意暂时离开网络、走入街区去发现、去社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