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改革进行时|宝山团区委“社区小先生制”,提升共青团显现度和动员力
2021-1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没有基层组织的活力焕发,共青团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社区是青少年生活的重要空间和成长的重要舞台,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社区团组织在辖区青少年中缺少存在感,更难谈上对青年的组织动员力,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宝山团区委通过与教育等多部门合作推出的“社区小先生制”找到了答案。

新时代如何提升团的组织动员力,是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重要命题。宝山团区委转变工作思路,创新组织形式,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增强团的工作显现度和引领动员力,更好地把青少年和青年吸引和团结在团组织周围。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社区小先生”实现治理大变革 

早在1932年陶行知先生在宝山创办山海工学团时,就提出了“小先生制”,倡导“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89年后的2021年,宝山团区委和教育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社区小先生制”,并制作了通关护照,带领“红领巾”走进社区,参加美化社区、清洁环境、垃圾分类、孝亲敬老、亲子联谊、应急安全、公益集市、文明养宠等12项闯关任务……

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明文规定要牵绳遛狗,但社区里还是有一些不文明的养宠现象发生,怎么办?“社区小先生”们出动了。月浦镇庆安四村居委在“社区通”上发布活动信息,组织“小先生”打卡“家有萌宠”活动,做到携犬外出时必须牵好犬绳,遇到老人、小孩、孕妇,自觉避让,犬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及时清理,营造文明养犬宣传氛围。

今年暑期参与该活动的“小先生”王李铖承收获满满。“我家有一只狗,以前我出门遛狗的时候总是忘记带犬绳,参与了此次宣传活动后,现在遛狗必栓绳。以后我一定会按规定文明养狗、遛狗,不给其他居民带来麻烦。”

王同学的妈妈王女士也感觉,“家有萌宠”活动很有意义。“孩子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文明养犬,每年及时到防疫部门为犬注射疫苗和体检。以后在小区遛狗时,牵好犬绳,不让狗狗踩踏公共草地花圃,并及时清理狗狗粪便。”

楼道堆物一直是社区治理的痛点。“小先生”们又打卡起了一个很酷的活动“堆物GO!GO!GO!”。清理家门口的堆物、自行车等杂物,保持楼道公共区域环境整洁,清理堆物先从自家门口做起。整个过程采取了监督制,社区辅导员会不定期上门检查楼道堆物有无返潮现象,希望“小先生”能主动践行公共意识。

“没有想到,原来的社区难题被‘小先生们’轻轻化解了。”友谊路街道宝林六村社区团干部王敏说,小手牵着大手清理楼道杂物,这样的亲子组合有效带动了家长们。看着孩子们满头大汗地忙前忙后,身边的大人们也坐不住了,纷纷帮忙处理。一时间楼道内张奶奶的锅碗瓢盆,隔壁李叔叔的装修瓷砖,楼上王阿姨的纸箱,在“小先生”的询问下,都有了归宿。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可以看出,‘社区小先生制’已经成功架起社区团干部与家长的连心桥,让很多学生家长从社区治理‘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宝山团区委书记魏明举例说,顾村镇成亿宝盛家苑有位“小先生”家长志愿者带动其他家长志愿者,参与小区停车位改造项目的实施,挨家挨户上门征询居民意见,目前小区已改造停车位90余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题。

 凝聚更多青春力量 

 “小先生”带动家长社区议事 

让魏明感到欣喜的是,“小先生”的出现渐渐改变了社区缺乏青年力量的生态,凝聚了更多“大先生”也参与到了社区治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社区小先生”已带动11万余名家长参与卫生清洁、堆物清理、垃圾分类、楼组建设等志愿服务,1.1万余名家长从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骨干志愿者。他们中的一些人还成立家长智囊团、超人爸爸议事会。“他们大多是45岁以下的青年,大大地优化了社区志愿者的年龄结构。通过‘社区小先生制’凝聚起来的青春力量,如今正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宝山团区委副书记冯群表示。

自今年7月“社区小先生制”启动实施以来,宝山全区7.8万名少先队员到487个社区报到,社区已累计策划近5000场组织化活动。“社区小先生制”也因此获评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上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冯群认为,“社区小先生制”的推出为社区团干部提供了发挥才干的舞台,他们在组织策划相关工作中,强化了“团干部”的身份认同,明确了岗位职责。今年,宝山团区委先后举办3期社区团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学习研讨班,并为12个街镇配送社区团干部轮训课程,做到了487名社区团干部培训100%覆盖,帮助社区团干部提升政治站位、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

罗店镇祁南居民区社区团干部毛燕婷表示,通过培训,自己感受到了“社区小先生”在社区的多种“用途”,“也让我深思如何能更好地通过‘社区小先生制’,达到社区自治共治的效果”

魏明告诉记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宝山团区委始终注重从实际出发,根据青年和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团的引领动员力。

据悉,继“社区小先生制”、E-YOUNG线上社群平台等举措后,近期,宝山团区委还联合多部门策划实施“书记助手计划”,引导全区近1500名共青团干部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到,签订《书记助手任务书》,用好个人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常态化联系服务,每年完成10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走进社区做实事、争当书记好助手,推动共青团的组织力、影响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明显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