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滨大楼会客厅、高兴之路……30个“虹馨工程”品牌项目重磅发布
2021-12-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河滨大楼是历保建筑,承载了一江一河的历史故事,会客厅的空间资源是原来居委会的办公所在地。我们把这么好的空间让渡出来,让更多楼里的居民、楼外的客人能走进河滨大楼,阅读河滨的历史之美,更阅读河滨的现代之美。”北外滩街道发布的河滨大楼会客厅项目是即将于2022年正式启动的30个“虹馨工程”品牌项目之一。

今天,“激发社区‘虹’动力 共建美好‘馨’家园”虹口区创新社区治理一街一品“虹馨工程”品牌项目发布仪式及社会组织洽谈会成功举办,通过启动创新社区治理“虹馨工程”品牌项目建设,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

本轮“虹馨工程”于2022年正式启动,共推出项目8类30项,涵盖“15分钟社区生活圈+、友好型社区创建、社区会客厅建设、居委会标准化建设、美丽家园+、市民驿站提升、数字化转型系列、城市微更新等诸多领域,各个街道均有项目覆盖。

在“虹馨工程”项目立项初期,就充分激发每一个街道的创新活力,尊重每一个街道的资源禀赋,打造更多城市新空间,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老建筑赋予新功能。例如北外滩街道发布的河滨大楼会客厅项目,就是以最美江景会客厅的标准去打造的。通过河滨会客厅等系列会客厅项目,希望能把虹口文化三地的品牌传承发扬好,并以系列“会客厅”为载体,研究好未来社区协同治理的新机制。

“虹馨工程”以全街道全覆盖推荐“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制定为契机,谋划推进一批“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以江湾镇街道“彩虹湾15分钟社区生活圈”项目为代表的一批“生活圈+”工程,一方面与时俱进拓展现有的市民驿站等服务综合体的功能,另一方面对标老年友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植入更多文化、体育、康养等元素,打造一批更高品质的民心工程。

“虹馨工程”项目的推进,需要对方参与,专业团队支撑,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需要强有力的制度支撑。曲阳路街道的“高兴之路”项目,就是从大思政情景党课的角度,讲述了曲阳的故事。整个项目站在群众立场考虑空间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让群众发表意见、发现问题,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彰显人本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