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新太湖吧!纪录片《太湖之恋》明年1月4日开播
2021-12-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太湖是长三角人民熟悉的水域,千百年来滋养了这片区域的万千生灵。但是,太湖也一度遭遇了生态破坏,让无数民众揪心。如今的太湖,怎么样了?2022年1月4日起每周二晚22:00将在东方卫视首播的3集系列纪录片《太湖之恋》。这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背景创作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它着力展现了近些年来太湖流域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所作的努力、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形象化阐释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

  在重要历史时刻开机  

万物生长的季节里,春雨是最珍贵的馈赠。2020年3月下旬,安吉白茶正式开采。茶山上,采茶工们动作娴熟,她们的手指上下翻飞,片片茶叶飞入小藤筐内。此时,纪录片《太湖之恋》的摄像机正在抓拍这美妙的场景。

这是《太湖之恋》开机拍摄的第一个故事。第一站选在安吉,不仅是“三月龙芽占春枝”,还因为这里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15年后,2020年3月30日,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关怀当地百姓的生活,关心当地生态文明的建设发展。

当日,驻守安吉的《太湖之恋》摄制组正拍摄余村三十公里外的黄杜村茶农。总书记对安吉、对太湖流域发展的关怀,也激励着导演组要记录并讲好太湖的故事。

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太湖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水资源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维系生态平衡和优美环境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太湖水的污染,一度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随着习总书记“两山”理论在太湖流域正式提出,一系列标准最严格、手段最严厉、监控最严密的政策相继出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成为了太湖流域污染防治的亮点。纪录片《太湖之恋》以“太湖流域生态治理进程”为样本,展现环太湖流域城市在打好太湖水治理攻坚战中,率先走出的一条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过近两年的创制,这部作品将成为新的一年东方卫视精品纪录片时段的开篇之作。它分为《江南之心》、《锦绣风物》、《碧水入画来》三集,每集45分钟。

  聚焦见证变迁的普通人  

纪录片《太湖之恋》将镜头对准了见证太湖变迁的普通人。

安吉余村的潘春林当年在矿场开拖拉机,转型后他带头开起了农家乐,如今的“春林山庄”在十多年的生态修复后宾客盈门,年营业额近千万;湖州高新区的蟹农龚炳根拆了太湖里的围网,带着他的螃蟹回到岸上“二次创业”,坚持生态养殖的他现在收成多了两成,还成了当地的“蟹王”;南太湖的渔民姚国庆响应太湖岸线综合整治整体搬迁的号召,放弃了以船为家的生活,住到了岸上的渔民新村,现在的工作是照料景观风帆渔船,他的身后是游人如织的亲水岸线和新地标月亮酒店;在鼋头渚景区的蓝藻打捞队长王建伟皮肤黝黑,已经坚守了15年,他说没有一片蓝藻能逃过他们的眼睛;而中科院湖泊所59岁的研究员秦伯强,以湖为家、潜心研究,提出了很多良方,使太湖治污由粗放转向精准……记录下他们的故事,也就记录下了随着太湖水的治理改善,太湖人获得的崭新美好的新生活。

总导演刘丽婷介绍说:“太湖的历史文化与今日的生态文明,是纪录片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太湖之恋》讲述了江南地区长期以来人与水的共生关系。5000年前的先民驯服了不羁的洪水,诞生了璀璨的良渚文明;近2000年前,他们溇港圩田,将浩渺泽国改造成鱼米之乡。然而密集的人口和过度发达的工业,也成为了太湖之殇,洪水、蓝藻、水污染等让人深思。太湖流域的人民,又成为最早聆听“两山理论”的人,成为最早践行“河长制”的人,成为最早领会到“生态文明”思想,和最早尝到永续发展硕果的人。

  用艺术化手法表现学术理论  

为了给太湖这些变化和故事寻找理论支持和学术背景,主创团队走访了多位地理、文化、社会学、历史、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包括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战,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副局长朱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等多位专家学者等多位权威专家。

从制作上,《太湖之恋》以4K数字摄影机作为主器材,辅以高速、延时、航拍、微距、水下摄影等特殊摄影手段拍摄了太湖流域最美的景观和人民,留下了时代的生动面孔和唯美画面。在包装上,导演组选用了青绿山水加金色线条的全手绘风格,既与实拍画面交融、体现江南灵秀之美,又在配色上饱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寓意。

“生态文明是关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上海广播电视台长期以来以生动讲好生态文明的故事为自觉使命,之前曾推出过很有影响力的《长江之恋》《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等佳作。《太湖之恋》不仅仅是新的一年东方卫视精品纪录片时段的开篇之作,也是我们纪录片中心2022年将要播出的一系列生态文明纪录片的第一部。”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介绍说。

据悉,除《太湖之恋》外,2022年在上海东方卫视每周二晚22点的精品国产纪录片时段中将会密集播出《我们的美丽草原》《我们的国家公园·武夷山》《山水间的家》《叶尔羌河》以及外宣纪录片《永远的行走:与中国相遇》等精品佳作,用纪实的语言真实、全面、立体地展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成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