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在名家漫画中瞥见“喜欢上海的理由”
2021-12-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喜欢上海的理由有很多,但其中一定有漫画。作为中国现代漫画的发源地,上海一直是中国优秀漫画师的汇集地,在这里诞生了无数名作,并且时至今日,动漫在这座城市依然风生水起。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携手主办的“喜欢上海的理由”上海漫画艺术大展今日在马利美术馆揭幕。

作为今年上海规格最高的跨年漫画大展,此次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获得489件作品的呼应,其中包括海外稿件110幅。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96位漫画家投来215件作品。经过联合艺委会终评,共有166件长三角地区投稿和28件(组)外籍艺术家作品入选。这个展览力求彰显了中国漫画的代际传承,因此他们特设了“致敬经典”单元。该单元集中展示了丰子恺、万籁鸣、丁悚、张乐平、张光宇、叶浅予、张文元、蔡振华、华君武、特伟、丁聪、贺友直、阿达、詹同、杜建国等十余位大师名家精品,其中有部分画作由家属提供,首次与观众见面。

展览希望表现名家大家作品的另一面。张乐平最有名的当然是三毛形象了,但展览中有一幅张乐平绘于1978年的反映校园全景的作品。一百多个孩子细细去看,每个孩子的神情都不一样,让观众叹为观止。另外,动画导演万籁鸣的立体主义、特伟的现实主义“国际漫画”等,也是第一次展出。

无论是名家之作,还是青年人参展的作品,虽然风格各不相同,但从中都可以看到“喜欢上海的理由”。“喜欢上海的理由”既可以是今年37岁、住在徐汇衡复街区的法国插画家露西·古雅德笔下戴着口罩扎着马尾在蓝天白云下骑车徜徉在滨江的人物,也可以是画家张光宇早在与动画导演万籁鸣合作《大闹天宫》之前,手绘的《上海漫画》1930年2月刊封面《哦,甜蜜的上海》——画面上是一支和谐的三人乐队在演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