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30载奋斗的青春,点亮海派企业家精神
2021-12-30 青年

文/桑皮

翻看30年前1991年的上海老照片,东方明珠尚未封顶,不远处农田广袤、房舍低矮,映衬之下的“大高个”略显突兀;形如圆号的南浦大桥刚刚通车,浦江两岸日常车来车往,从此不再是件难事。

那一年,改革开放的春潮已在这座城市发轫,或许羞羞答答,却已势不可挡。年初,经济学家刘国光在《文汇报》发表《九十年代深化改革的理论思考》,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概念引起关注。《解放日报》发表署名皇甫平的《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的文章,恰似一声春雷,唤醒了依然犹豫和徘徊的人们。一批批年轻人如沐春风,投身这充满机会的发展热土。

当年的5月28日,在团市委牵头之下,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正式成立。

有一点是确定的,即使是当年最乐观的青年企业家,也绝不可能想到将要发生的巨大变化,描绘不出如今浦江两岸的多彩夜景。翻阅资料一看,1991年,上海市GDP仅为893.77亿元;2021年,上海市GDP有望超过4万亿元,增长近45倍。而人均GDP从当年的6661元增长到目前的16万元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元上升到目前超过7万元。变化之快,恍如隔世!

30年来,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班子先后经历八届,从一届届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名单中,我们看到不同年代的弄潮者。他们中有的“下海赶潮”,勇于创新,趁势而上,建立起自己的商业版图;有的深耕一隅,不断完善提升所在领域的产品服务,成为行业佼佼者;有的随着城市发展,在不同平台上施展身手,历经数年攻下一个个堡垒,又披挂上阵转战新领域,始终不止步、不停歇。当然,也有的曾经辉煌,渐渐落寞,解甲归田;或者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淡出公众视野。30年成长道路,各有各的精彩呈现,各有各的辛酸历程。然而,上海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从清一色的国企企业家到民营企业和多元股份公司层出不穷,从传统工商领域高度集中再到各类科技创新和高端服务企业竞相争辉;这些变化,都成为上海发展的注脚。

30年,一代代上海企业家的成长,是否培育了这一方水土特质的海派企业家精神?

有位知名财经学者曾经说过,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商业史上,粤商、浙商、苏商、徽商、晋商等都擦亮品牌,而创造了中国近代商业文明的上海商人形象似乎并不鲜明,“星斗满天,独缺明月一轮”。

果真如此吗?

这样的论断为时尚早。因为在这30年的上海青年企业家的发展曲谱中,我们似乎可以辨认出海派企业家逐步鲜明的这些特征:

经世致用——或许是从宁波商帮精神接续,继而在浦东30年改革开放中完成沉淀。30年来,一代代上海青年企业家遵从发展大势与国家同向,投身热点区域与城市同频,选准蓝海产业与市场同进,悉心打造产品与顾客同心,经国济世、学用结合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

诚信至上——这体现了海派文化的精髓所在。重合同、守信用,一诺千金,海派诚信形象有口皆碑,不打一丝折扣,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义利并举——在市场机会来临时不放过,在社会需要援手时不退缩。上海企业精打细算,稳控风险,看重每一份应得之“利”,但在汶川地震、抗击疫情等等多个方面,上海企业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丝毫不逊色,体现的是“义”。

开拓创新——一度被认为是沪商最薄弱的命门,不少人觉得上海只引入外资技术。目前这一情况已经大大改观,大国企积极作为,稳步推进,迈小步不停步;龙头民企纷纷转战全新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二次创业”;而大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则一开始就视创新为使命,大步向前!

如何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前不久走访10多家科技创新青年企业,每一位创始人无不思维敏锐、恪守专业精神、奉行长期主义,保持一颗爱折腾、敢尝试、不怕输的初心。

有一位青年企业家的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做企业就像升级打怪,永远有更难的关卡等着你,但是每解决一个问题,就越接近目标。享受这一过程,能让我将自身价值做到最大化。”

这种发自内心的自我价值实现过程,是前进中最大的动力,与30年前相比,如今的上海青年企业家,有着更好的基础、更专业的知识、更包容的环境,这给“爱折腾,不怕输”创造了条件。“遵从内心去开拓创新,实现自我创造价值”——希望能成为又一个30年上海青年企业家最鲜明的特征。

迈入2022,面向更远的未来,当一代新人90后、95后又踏上创业之路,若真正能接续前辈企业家的奋斗,让“创新融入血脉”,是最值得高兴的事。 

文/桑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