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新年音乐会上,全场沸腾!观众感叹原来民乐这么美
2021-12-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活泼的《喜报》、熟悉的《我的祖国》、优美的《延河随想》后,激昂的返场曲目《闯将令》,让29日晚的上音歌剧院,观众气氛几乎沸腾。“民乐的新年音乐会,太带劲了。”19岁的观众李潇桐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当晚的“青春之声·民族之音”2022年上海音乐学院新年音乐会,让自己“激动万分”。“可能因为新年音乐会的概念起源于奥地利维亚纳金色大厅,很多人都觉得新年音乐会就应该是西洋管弦乐,但作为在民族音乐领域拥有大量经典作品和优秀人才的上音,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用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来做新年音乐会,非常契合,非常能够体现民族文化自信的含义。”上音副院长刘英教授说。

  // 淋漓尽致地展示民乐的色彩 //  

当晚的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小作品,让观众听到很精致的音色,到下半场则是气势大的作品。

其中,上半场展示了传统民歌《纺线线》《唱支山歌给党听》《送我一朵玫瑰花》和一批“上音人”优秀原创国乐新作,如:苏潇以《映山红》为灵感创作的民族管乐重奏《火映红星》,邓翊群创作的筝曲《时代》和丝弦五重奏《跃龙》,罗天祺创作的曾获CCTV金奖的打击乐《古风》。下半场,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带来了大型民族器乐经典作品,如:赵季平以传统琴曲《梅花三弄》的主题为动机创作的《国风》、陆春龄融合南北风格笛子技巧创作的《喜报》、刘炽创作王丹红改编的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王建民创作的《延河随想》等,以音乐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尽显中华神韵,礼赞民族英雄。

指挥家吴强告诉记者,这些曲目的选择很有讲究,很有民乐的“色彩感”。“这场音乐会的选曲,都是我们上音人创作的,主要是歌吟我们华夏之美以及人民的真情。”她说,曲目选择的原则是欢快、向上、激昂,“一是庆祝,一是让我们的下一代感受民族文化的优美,教育他们要爱国爱人民。”

指挥吴强

作曲家刘灏也表示,这场音乐会可以算是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一个集萃,“上半场的室内乐和下半场的民族管弦乐队作品,可以说是相得益彰,既有我们传统的作品,又有新创作的作品,在里面把我们的吹、拉、弹、打全部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特别介绍了新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融入了时代的声音,比如一带一路的主题,可以在这些作品中听到一带一路国家比如中亚国家的乐器,文化的交融很有意义;此外,一些作品的演奏,也用了非常规演奏方法,比如在古筝或者琵琶的时候,它可能不是弹拨,而是敲击乐器,发出了很多很奇妙、很有空间感的声音。”

  // “这就是民族文化自信” //  

音乐会在几首返场曲目上演时,再度掀起高潮。返场的第一首《闯将令》,是1958年于会泳与胡登跳两位音乐家创作的,堪称“第一个用了民族管弦乐全面配置的作品,气势非常豪迈”,它也被很多电影所使用,像《大闹天宫》和《功夫》等等。

吴强透露,这些返场曲目的选择,都是炫技型作品,“毕竟上音的学生非常优秀,我们必须展示我们的教学成果,让公众看到我们的高精尖人才培养成果。”据悉,中在“金钟奖”“文华奖”“敦煌杯”“青乐杯”“CCTV民族器乐大赛”“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登峰人才计划”“音才助飞计划”项目中脱颖而出的获奖选手,都悉数登场。

确实,这场音乐会,充分体现了已经94年历史的上音的成绩。“我们上音一直讲‘四出’,就是出思想、出标准、出创作、出人才。所以这场新年音乐会,并不仅仅是让大家新年热闹一下,而是通过它,展现我们上音的实力。”刘英说,“像作品,历代上音人已经积累下了很多的优秀曲目,拥有了庞大的曲目库;而人才,这场音乐会既有我们的中年老师、青年老师和优秀的学生,尤其是我们很多获得大奖的‘选手’在里面,非常值得观赏。”

对于这样的盛况,吴强并不意外。在这场音乐会前几天,她刚刚在江苏指挥了江苏省民族乐团,“所有的票子全部卖光,连保留的贵宾席的座位都全部拿出来卖掉了。气氛也非常非常热烈,我们返场3次观众都不罢休。今天上音的这一场新年音乐会也同样如此,我们放出去的票子,也是全部卖光。这样高涨的热情,跟前几年确实有差别。”

她说,自己能够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来民乐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所喜欢。为什么?她说,一是国力强盛,学音乐的孩子多了,全社会的艺术素养普遍提升,第二是如今国家讲究民族文化自信,“在大氛围上,大家都越来越有这样的感觉,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真美。”

中国文化历来推崇“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文艺创新的宝藏。上海音乐学院多年来深耕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真正促进了民族文化的自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